iThome

從今年iThome CIO大調查來看,原本政府與學校在2019年IT預算成長8%,卻在2020年遭遇全球疫情而急轉直下,去年IT預算些微負成長0.5%,所幸,2021年的IT預算將由負轉正,成長4.2%,約2億1,437萬元。IT預算提高部分也與今年疫情在臺升溫有關,由於IT應變成為抗疫重要一環,政府與學校紛紛提高IT預算來應變。

進一步來看政府與學校在七大重點IT領域的投資,去年,他們在AI、數位轉型、Big Data、資安、Cloud、邊緣運算都有相當高的投資,金額都在1,300萬元以上,其中數位轉型超過2千萬元,AI更是高達3千5百多萬元。然而,到了2021年,對七大的投資出現明顯的變化,AI投資銳減至800多萬元,Big Data投資也降到500萬元以下,政府與學校投資最多的是數位轉型,投資達1,940萬元,資安、Cloud也有一定的投資金額。

和去年相比,今年國內COVID-19疫情更為嚴峻,對政府與學校產業原有數位投資的影響如何?從調查來看,逾6成的政府與學校CIO表示,疫情加快了數位轉型的步調,儘管約3分之2的問卷填答者回應數位投資幅度不變,甚至仍有約3分之1要加碼數位投資,這代表了在疫情衝擊之下,他們並未因此縮減數位投資,甚至,3成以更積極態度加碼。

今年疫情升溫,5月時,全國警戒更升至三級,政府與學校也和其他產業一樣,開始實施部分居家上班、遠端上課,2021年應用IT抗疫的前5大作法中,不令人意外,政府與學校和其他產業相似,由於員工在家上班、學生在家上課,提高IT部門遠端工作能力是最多的作法,工作場所數位化環境也要強化,同時也需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自動化,才能滿足遠端工作、上課的需要。此外也要提高IT敏捷性模組化彈性化來提高開發靈活性、彈性,更要借重雲端增加資源調度的彈性。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在前五大IT抗疫作法中,IT和業務單位更密切的合作並未擠進前五名,但在政府與學校的IT抗疫作法裡仍位居第六,顯示在疫情衝擊下,為因應環境變化,資訊部門和業務需要更緊密合作,才能快速應變調整。

如同其他產業,在疫情之前,政府與學校相當早展開數位轉型,今年調查發現,約6成的政府與學校正在推動數位轉型,這些機構可說是轉型的領先者,而有24%則正在計畫,屬於轉型計畫者。

最後,在新興科技的採用方面,政府與學校去年已採用的新興科技,逾5成已採用大數據分析,約3成6表示已採用Open API,敏捷開發也有接近3成;而在2021年要採用的新興科技裡,大數據分析、Open API仍是政府與學校採用較多的新科技,AI/ML應用上升為第三名,多雲混合雲架構也受到重視。

新興開發技術也獲得政府與學校的青睞,敏捷開發今年持續熱門,其他如無伺服器、Kubernetes容器技術、DevOps等的採用率,和去年相比也有顯著的提升。有趣的是,自去年5G開臺後,5G專網擠進前10大想要採用的新興科技,逾5分之1的機構將採用。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