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資訊處專門委員曾宜君(右二),在一場區塊鏈活動上,揭露如何運用區塊鏈技術,節省公部門人事作業時間。(攝影/李靜宜)

臺灣公部門有新的區塊鏈落地應用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資訊處專門委員曾宜君,在第四屆臺灣區塊鏈愛好者年會上,揭露作為行政院人資單位(HR),如何運用區塊鏈技術,節省公部門作業時間,他們的第一步是從公務人員獎懲令電子化開始。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主要統籌政府人力規劃、進用、訓練、考核、待遇、福利等人事人員管理機制。作為人事總處的資訊單位,曾宜君提到,其實早在十幾年前,他們就參與了國發會的電子化政府計畫,在過程中開發了許多共用系統,提供給人事人員使用,以處理日常業務。

她也指出,由人事行政總處人事資訊處開發的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WebHR),在全臺8,000多個政府機關中,就有7,800多個政府機關使用此系統。

曾宜君提到,人事業務在人事作業流程,會產生出大量紙本文件,每份文件都必須要蓋章,比如派令、獎懲令等,還得確保每份紙本文件保存良好,因為任何一位公務員,都有可能不定期需要這些證明文件。舉例來說,若有公務員要去應徵職缺時,就須檢附5年考績通知書、獎懲等,辦理退休則要檢具過去的服務證明。

然而,「每位公務員30、40年公務生涯的紙本文件,要一件不漏全部保存住,真的非常困難。」她強調,資訊處會想導入區塊鏈技術的兩大痛點,一是紙本文件保存不易;二是,紙本證明文件過於大量。

曾宜君列出證明文件的統計數據中,公務人員的獎懲令是最大宗的,一年平均發出370萬件紙本獎懲令,且獎懲令是採取紙本送交當事人簽收的方式,不只如此,還得進行副本,以及給予相關單位,統計下來,一年總共會有1千多萬件的紙本文件。此外,像是考績通知書一年也有約46萬件;人事派免令一年則約有10到20萬件,得依據當年的人員變動情形等狀況,她說。

也由於這些文件都非常大量,人事行政總處的資訊部門開始評估區塊鏈技術。在去年底,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合作POC,採取聯盟鏈方式,由國網中心提供區塊鏈節點,並先從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WebHR)的獎懲作業子系統開始。

曾宜君解釋,整個獎懲過程都會在獎懲作業子系統上進行,承辦人員一旦在此系統寫入一筆資料,同時就會寫一筆到區塊鏈上,並會經過人事行政總處核定的獎懲資料,以確保獎懲令無誤,並將由系統自動傳輸資料到公務人員個人資料校對網站,並提供各機關公務人員隨時隨地,透過公務人員人事服務網(eCPA),以電子憑證(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登入查詢與列印獎勵令資料。

目前,公務人員獎懲令電子化應用,已在今年3月正式上線,並且適用於使用WebHR的7,800多個政府機關,包括行政院所屬中央與地方各機關學校辦理公務人員記功的獎勵案件,囊括嘉獎1次、嘉獎2次、記功1次及記功2次等,占全部獎懲案件的99%以上,都採用電子化方式發送,且不再發送紙本文件。

然而,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考量到,懲處與記一大功以上的獎勵,因案件影響當事人權益較為重大,目前還是走紙本流程,未來會視推動情形,研議是否擴大獎懲案件全面採取電子化措施辦理。

獎懲令的區塊鏈應用只是第一步,曾宜君透露,包括公務人員在職證明、離職證明、服務證明、考績通知書等,未來都會寫入區塊鏈,目前人事行政總處人事資訊處正在開發,預計今年年底前會上線。

曾宜君也建議,各機關若要採用區塊鏈進行應用,得先審慎評估,為何要做區塊鏈,要解決何種問題,當問題定義好之後,確實可行才可做。不過,她也坦言,人事行政總處並沒有因為做了區塊鏈,而影響現行業務流程,資料還是寫在資料庫,只是另外一份抄到區塊鏈上,這也是要讓實際應用時的反彈不會太大,讓公務人員能接受這樣的業務流程。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