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ricks日前釋出Spark英文版SDK,使用者可用英文下指令,編譯器會自動轉換為PySpark或SQL語言來執行指令,比如產出圖表、表格等。

圖片來源: 

Databricks

重點新聞(0701~0706)

Databricks     Spark     生成式AI  

可用英文寫程式,Databricks釋出大數據分析工具Spark英文版SDK

Databricks日前發布大數據分析平臺Spark英文版SDK,開發者寫程式時,可用英文下指令,比如2022 USA national auto sales by brand(美國2022年汽車銷量),編譯器就會將英文指令轉換為PySpark或SQL程式碼,來完成指令。Spark是開源大數據分析工具,每年超過10億次下載、在全球208個國家和地區使用,Databricks指出,能寫程式的AI助手GitHub Copilot雖然強大,但需要具相關知識的使用者來檢查,才能真正應用。而且,Copilot在處理Spark表格和DataFrames時也會出錯,比如出現不存在的dept_id列,這得靠開發者才能看出來並修正。

這是Databricks想解決的問題。他們發現,大型語言模型非常了解Spark,因為,Spark社群在過去10年貢獻大量的開放、高質量文本,比如API文件、開源專案、QA和教程等。於是,團隊用LLM開發一套英文版SDK,使用者在程式碼中,直接用英文下指令,就能得到結果,降低所需撰寫的程式碼量。不過,Databricks表示,這款英文版SDK還在早期開發階段,他們歡迎更多使用者加入使用,來精進這款SDK。(詳全文)

  OpenAI     ChatGPT Plus     Code Interpreter  

OpenAI揭ChatGPT Plus專用新外掛Code Interpreter,可用來做圖表、分析數據

OpenAI最近針對ChatGPT Plus使用者推出新外掛Code Interpreter,能用來分析上傳的檔案(如Excel檔案),還能生成圖表、算數學,甚至是執行程式碼,目前為Beta版。進一步來說,這個外掛不只能分析和轉換數據,還能視覺化數據,以及根據指令產出QR Code或根據上傳的程式碼文件來除錯。(詳全文)

  微軟    生成式AI       課程  

微軟推AI工作技能計畫,聯手LinkedIn設計免費AI課程

就在6月最後一天,微軟推出一項AI技能計畫(AI Skills Initiative),要助世界各地的民眾和組織學習生成式AI技能。這項計畫是微軟工作技能計畫的一部分,總共有3大重點,一是微軟與LinkedIn一起設計的免費生成式AI課程,學員修習完可獲得生成式AI專業認證,再來是微軟、GitHub以及專門推動數據科學的非營利組織data.org共同發起的全球獎金挑戰賽,來鼓勵非營利組織、社會公益企業等參加者,找出訓練員工生成式AI技能的新方法。不只如此,這個AI技能計畫還會提供更廣泛的免費數位學習活動和資源,來讓一般大眾學習、強化AI熟練度。(詳全文)

  ChatGPT     GPT-4     升級  

ChatGPT API全面升級到GPT-4最新模型

OpenAI日前宣布,所有API存取的AI模型已升級到GPT-4最新模型,現有用戶立即可用。進一步來說,OpenAI在今年3月推出ChatGPT API,6月又發布聊天機器人的底層模型GPT 3.5 Turbo和GPT-4第一次更新,現在,所有付費API的既有使用者都能存取到最新的GPT-4 API 8K版本。OpenAI也計畫,7月底再開放新開發者用戶使用,並視運算資源,逐漸解除流量限制。

此外,由於穩定性和成熟度已達大規模使用水準,OpenAI也將全面開放GPT-3.5 Turbo、DALL-E和Whisper API。他們正開發微調GPT-4和GPT-3.5 Turbo的功能,預計今年下半推出。(詳全文)

  穿戴式裝置     Ai Pin     AI助理  

蘋果前設計師自立門戶、揭AI穿戴裝置Ai Pin

曾參與Mac和iPhone產品設計的蘋果前設計師Imran Chaudhri成立新創公司Humane,最近展示一款Ai Pin穿戴裝置,能讓用戶不用智慧型手機,就能更直覺地使用AI提供的通訊、運算和辨識功能。Imran Chaudhri在1995到2017年任職蘋果介面設計師,參與過蘋果重要產品設計,如Mac、iPhone、iPad、iPod、Apple TV和Apple Watch等,他於2017年離開蘋果,隔年成立Humane,但多年來一直保持神祕,未見成果。

最近Humane官網公布Ai Pin,但未揭露太多細節。從Chaudhri去年在TED Talk的演講,可看出Ai Pin設計原型,是一個可放在口袋的裝置,具聲控助理、連網功能,內建麥克風、相機和投影機,主要由一個AI助理提供用戶所需服務,而不需再有一個運算裝置。在示範中,使用者按一下Ai Pin按鍵,就能啟動聽取、執行用戶的指令。它的投影機,可在用戶手掌心或桌面投射出智慧型手機鍵盤,也可以由AI直接彙整來電、電子郵件、會議和行程內容。當以相機對準某件物品,例如巧克力,其電腦視覺可辨識營養價值,AI助理則能提供建議。Ai Pin的產品推出時程不明。有興趣的用戶需加入官網上的等候清單。(詳全文)

  OpenAI     AI管理     徵才  

OpenAI招兵買馬,成立發展超智慧AI管理方案的團隊

為因應AI可能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危害,OpenAI宣布成立專門團隊,來開發能駕馭和控管超智慧AI的方案,並正式徵才。這個團隊由OpenAI共同創辦人Ilya Sutskever和AI治理團隊主管Jan Leike管理,他們的目標是在4年內發展能駕馭和控管AI的突破性科學和科技。

Sutskever和Leike指出,超智慧(Superintelligence)可能非常危險,也許10年就會侵害人類。目前並無相關管理風險技術,現有能控制AI的技術(如增強式學習)可由人來監控AI,但卻無法穩定監控比人類聰明的AI。於是,OpenAI成立小組,要建立智慧約略等同人類的自動化導正(superalignment)研究系統,之後用大量運算資源擴充,來反覆導正超智慧AI。為展開第一步,團隊需開發可擴充的訓練方法、驗證模型,以及進行整個導正流程的壓力測試。

為此,他們正在召募最頂尖的機器學習研究人員及工程師。目前開出的職缺有研究工程師、研究科學家及研究經理等。OpenAI也將撥用20%的運算資源,投入4年來建立超智慧AI的導正和控制方法,也號召業界其他團隊一起投入。(詳全文)

  阿里雲     生成式AI     AI框架  

阿里巴巴揭生成式AI進展,秀繪圖大模型和通用AI框架

阿里巴巴旗下業務阿里雲日前在2023世界AI大會(WAIC)上,發表最新AI繪畫創作大模型通義萬相,已開放中國企業客戶評測。這款模型可根據文字指令,將原有圖片轉換為風格類似的新圖片,此外還能實現風格遷移效果,也就是保留原始圖像的內容,同時採用另一張圖片的視覺風格。

團隊指出,透過優化高解析度擴散過程,該模型可兼顧構圖準確度和細節清晰度。他們採用自建的大模型Composer來開發通義萬相,可更好地控制最終輸出,如空間布局和調色板。另一方面,阿里雲也宣布推出通用AI框架ModelScopeGPT,提供多種AI模型,來讓使用者完成各種複雜和高專業性的AI任務,範圍涵蓋語言、視覺和語音。這個框架是阿里雲去年推出的開源模型即服務(Model-as-a-Service)平臺ModelScope一部分,該平臺目前已有900多個AI模型。(詳全文)

  YouTube     Aloud     配音  

YouTube測試AI多語言配音功能Aloud

Google宣布一項AI配音技術Aloud,可替YouTube影片配上外國語音。Google表示,這項功能可為影片配上外國配音,並能配合Google搜尋增加曝光度。目前,這項功能已開放用戶登記等候清單,用戶需滿18歲,並要填寫基本資料和使用需求,待Google審核後方可試用。

Aloud網站說明,Aloud會先以AI技術將影片轉錄成文字,供用戶審核、編輯。之後,它會將文字翻譯成外國語音再轉成聲音,用戶只需將配好音的影片發布即可。Google表示,他們現在和數百名創作者測試Aloud功能,目前支援英文、西語和葡萄牙語翻譯,之後還會新增更多語言。(詳全文)

圖片來源/Databricks、OpenAI、Humane、阿里雲

  AI近期新聞 

1. Meta說明臉書、IG貼文的AI排序法,公布內容客製化工具

2. 臺灣牙科新創用生成式AI打造牙科HIS服務,下一步要推AI自動排班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