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微軟於9月上旬宣布,Windows作業系統即將漸次淘汰第三方的印表機驅動程式,未來的Windows將獨鍾Microsoft IPP Class Driver,以朝向一個更安全與現代化的列印系統。

這是一個重大的改變,因此時程也拖得比較久,根據微軟的規畫,2025年時將不再允許新的印表機驅動程式出版至Windows Update,但既有的驅動程式仍可持續藉由Windows Update更新;到了2026年,印表機驅動程式的排序將永遠以Microsoft IPP Class Driver為優先;而至2027年,Windows Update將不再提供任何第三方的印表機驅動程式更新,僅允許安全更新。

其實自2021年11月16日釋出的Windows 10 21H2以來,Windows便藉由Microsoft IPP Class Driver以網路或USB介面來連接相容於Mopria(印表機及掃描器標準)的印表機裝置,這使得裝置製造商不必再提供自己的驅動程式、安裝套件或是工具程式。

至於印表機的客製化功能或體驗,未來則得靠印表機的OEM或IHV業者自行開發印表機支援程式(Print Support App,PSA),再透過Windows Store提供給使用者。

微軟表示,此一新的政策是將客製化從Win32框架遷移到通用Windows(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UWP)軟體開發框架,最終各個印表機裝置製造商再也不用重建軟體,因為未來所有的Windows版本都將直接支援此一解決方案。

看起來微軟的目的是要以Microsoft IPP Class Driver來取代所有的印表機驅動程式,不再允許除了安全更新之外的第三方印表機驅動程式透過Windows Update發布。

微軟安全研究與工程負責人Johnathan Norman指出,這只是微軟朝向更安全與現代化列印系統的第一步,之後還會揭露更多的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