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本周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站臺高通產品發表會時,暗示Windows開始內建的Copilot可能成為下一個「開始」選單,成為Windows PC的控制中樞。

高通昨日發表預定2024年出貨的Windows筆電處理器平臺Snapdragon X Elite,當中內含新一代Hexagon神經網路處理器(NPU),執行AI任務的速度達45 TOPS,是現有產品的3倍。

Nadella昨日出席站臺演說中提及下一代AI PC時說,Copilot好比「開始」功能鍵,已為用戶應用程式體驗的協調者(orchestrator)。他舉例,用戶開啟Copilot表達意向,它就會引領用戶找到該App,或是執行該App,因而協助用戶學習、查詢、建立文件,已經完全改變用戶使用習慣。他表示,透過AI處理器和Windows的合作,可以做到過去無法實現的新體驗。

Nadella並未再著墨,但不少媒體解讀,Copilot或許會扮演下一代Windows的開始選單的角色。

雖然開始選單對Windows很重要,但一般用戶要搜尋網頁或開啟App(或文件),會分別開啟瀏覽器及找到該App(或文件),不會從開始功能鍵著手,即使透過開始功能鍵尋找文件、設定或應用程式,過程還是很花時間。Windows導入Copilot即在解決這個問題。

9月底透過更新,Copilot已經正式內建到Windows 11中,成為使用者操作Windows的助理,包括幫助用戶尋找開啟App或檔案、搜尋網路,將電腦和藍牙耳機配對,或是抓取螢幕擷圖等。但目前這些功能都還很基本。

媒體相信,微軟寄望在未來的Windows中,高通Snapdragon X Elite中的CPU和NPU,甚至Intel的Meteor Lake可加速Windows上的AI任務,提升Copilot使用經驗,進而取代「開始」選單。而時間表可能會落在下一個重大更新Windows 12中。

9月底微軟釋出了Windows 11 23H2,何時會推出Windows 12還不確定。一般推測應該會在2024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