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Thai Nguyen on Unsplash

蘋果已向《9to5Mac》及《TechRadar》證實,準備在明年下半年支援RCS Universal Profile傳訊標準,以讓iPhone可以透過行動網路或Wi-Fi與Android手機互傳訊息,包括傳遞文字、照片、影片或是分享位置等。

RCS的全名為豐富通訊服務(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現由GSM協會(GSMA)主導,為一不同行動營運商及不同手機之間的通訊標準,主要是用來取代傳統的簡訊服務;而RCS Universal Profile指的則是開發及部署RCS的功能套件,包括文字/群組聊天,分享檔案或位置等。許多不同的Android手機品牌都可透過RCS互通,包括Google與三星在內。

根據報導,蘋果將維持iOS上的iMessage,也將持續透過iMessage讓蘋果用戶交流,對RCS Universal Profile的支援只是用來取代傳統的文字簡訊(SMS)及多媒體簡訊(MMS),它可與iMessage共同運作,但卻是獨立的。這是因為蘋果認為iMessage還是最安全的傳訊程式,RCS雖可帶來更好的互動經驗,但迄今仍缺乏端對端加密。

其實Google早在去年呼籲蘋果採用RCS技術,以讓全球手機之間有更一致的通訊體驗,Google更在今年聯合歐洲電信業者透過歐盟向蘋果施壓

看起來蘋果並不打算開放iMessage,而是選擇支援RCS標準來打破與不同手機品牌及營運商之間的通訊藩籬,以杜悠悠之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