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oton AG

全程加密郵件服務Proton Mail在推出10年後,終於宣布推出Windows及macOS桌機版本,現在提供部分用戶測試,預計明年初可開放公測。

Proton Mail是一個全程加密的電子郵件服務,由曾在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工作過的科學家嚴育銓(Andy Yen)等人,於2013年在瑞士日內瓦創立公司Proton Technologies營運。

Proton Mail最初只以邀請制開放使用,2016年3月向公眾開放。Proton Mail用戶到2020年超過5,000萬。目前已支援23種語言。但是在今天宣布之前,Proton Mail都只有Web版,用戶若想在桌機上使用Proton Mail收信,必須下載Proton Mail Bridge,以便從用戶帳號中下載郵件,並在桌機上解密。

Proton Mail應用程式提供Windows(10、11)及macOS版本,目前為beta版,但現階段由於網路頻寬限制及尋求回饋等原因,僅供早期贊助方案(Visionary plan)的用戶下載試用。但Proton承諾會儘快在2024年初開放所有具Proton Mail的用戶下載。

Proton Visionary方案原已停售,不過該公司也短暫重新開放,直到今年年底。

在功能方面,Web版可讓用戶使用加密所有功能,包括Proton Mail、Drive及Calendar。桌機版應用程式只供存取Mail及Calendar。桌機版在Proton Mail及Calendar已提供完整功能,包括加密,而且和Web版同步。

但其他許多功能還沒完成,例如它還不支援離線存取,尚未提供未讀郵件的通知,郵件或行事曆通知還有bug,Mailto連結及行事曆ICS檔無法開啟App。現在也還不能切換帳號,有2個以上帳號的用戶必須先登出再登入另一個帳號。桌機版郵件匯入及轉寄功能已經有了,不過目前仍是封鎖狀態。Proton表示會陸續加入這些功能。

Proton公司表示現在正在開發Linux版,預計2024年初釋出。Linux用戶想使用Proton,仍只能用web版或Proton Mail Bridge for Linux。

若用戶利用公用電腦存取Proton Mail,用完後最好從選單登入,從「清除應用程式資料」或移除App以清除所有用戶踨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