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2/28 精選DevOps相關新聞

#平臺工程 #IDP
開源IDP專案Backstage獲2300家企業採用,Spotify揭露明年發展方向

根據Spotify統計,他們開源釋出的開發者平臺專案Backstage 在2023年9月時,全球已經有2300家企業採用,用來打造內部開發者平臺(IDP),包括歐洲快時尚Zalando、全球影音龍頭Netflix、美國航空、HBO MAX聯播網、加拿大Telus電信、英國體育臺DAZN,甚至連老牌軟體公司3D引擎巨頭Unity等。Spotify最近舉辦了第一次的Backstage技術日活動,揭露了Backstage未來的發展方向。

Backstage原本就有一個開源外掛目錄,已有超過150個Backstage的第三方解決方案。因此,Spotify在今年9月底時啟用了Backstage商用市集目前是Beta版,會提供經過Spotify驗證的商用外掛產品,目前包括紅帽、VMware、CircleCI、Weaveworks、synk、PagerDuty都成為認證的合作廠商。

Spotify也設立了Backstage產品主管Meg Watson指出,未來優先聚焦三大發展方向,要強化平臺核心、移除導入障礙、探索更多延伸產品和服務。舉例來說,過去需要70個步驟才能完成安裝,Backstage 將在2024年初推出一項新的「快速啟動(Quickstart)」功能,可以精簡到3個步驟,就能安裝好整套平臺。

#開發者AI #14種語言
GitLab年終改版時出16.7,寫註解就能生成程式碼的AI助手正式上線

年底時,GitLab釋出了16.7改版,包括了30多項強化,其中,最大新特熱是先前發布的程式碼AI助手Duo Code Suggestions正式上線。這款開發AI助手,可以支援多款開發IDE工具和14種語言,包括C++、C#、GO、Java、JavaScript、PHP、Python、Swift等,10秒內自動協助完成所轉寫程式碼區塊的其餘程式碼,也可以自動生成測試程式碼等。甚至,開發者可以先輸入程式碼的註解文字後,AI助手再自動依據這段註解產生對應的程式碼,開發者可以不斷輸入人類容易理解註解,就靠AI助手將這一隻功能的程式完成。GitLab開放企業在2024年2月中前可以免費試用這項功能。

其他新版功能包括了用來分類快速尋找各種元件的CI/CD目錄功能,進入Beta版。另外在除錯分析報告新增加細節報表展開功能,方便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在合併請求變更檢視模式也多了同時檢視程式碼靜態掃描結果的選項。

#開發者AI #Duet AI #20種語言
Google雲端正式推出開發者AI助理,聯手開發工具鏈廠商打群架

Google雲端日前正式推出了開發者AI助理Duet AI,進軍AI開發者生產力工具的競爭,來與GitHub Copilot開發者AI競爭。目前開發者Duet AI可以在Cloud Shell Editor、Cloud Workstations、IntelliJ、PyCharm和VS Code等IDE中使用,支援C、C++、Go、Java、JavaScript和Python等20多種程式語言。另外也整合了GCP的Cloud Logging雲端維運服務,可用AI摘要日誌摘要和錯誤的解釋,來輔助故障排除。開發者Duet AI也內建了專用端點、VPC服務控制和精細IAM權限存取控制等安全功能。


不只如此,開發者Duet AI也聯手了不同的開發者工具鏈和生態圈,包括了知識型合作夥伴,可以提供各自名產品文件和知識庫,包括了Datadog、JetBrains、Langchain。可以回答常見產品問題、弱點修補、自動化測試等問題。另外也整合了開發類工具包括了Confluent、HashiCorp、MongoDB、Redis、Elastic、Grafana Labs等,可以協助產生這類開發工具鏈產品的程式碼、範例程式碼或除錯建議。

#開發者AI #重構建議
IDE工具商JetBrains也推出自家AI助理,還可以協助程式碼重構

擁有IntelliJ IDEA、PyCharm等多款IDE產品的工具商JetBrains,最近也發表了自己的開發AI助理,不只可以解釋程式碼,回答程式碼相關問題,也能生成文件或是進行程式語言轉換等工作。JetBrains採用OpenAI的模型來打造這款人工智慧助理,不只可以根據專案上下文、插入符號位置以及提示詞產生程式碼。同時也可以生成說明文件,代勞這件普遍不受開發者歡迎的工作。開發者在AI Actions的選單選擇編寫文件選項,人工智慧助理便會根據所選函式和類別,產生豐富經格式化的文件。這款AI助理特色之一是可以提供潛在程式碼的重構建議,不只考慮程式脈絡,也會考量當前專案的限制,並且還能解釋重構建議的原因,也讓開發者接受建議後,直接將生成的程式碼插入專案中。

#開發者AI #Salesforce開發平臺
Salesforce的DevOps平臺工具商Copado用ChatGPT打造DevOps助手

主攻Salesforce開發生態圈的DevOps平臺工具商Copado,最近發表了用ChatGPT打造的DevOps助手CopadoGPT測試版。這款DevOps助手使用了Copado累積十年的DevOps實務的資料來優化,可以自動生成機器人自渡化測試的測試腳本,也能用來強化用戶故事的細節,自動產生更容易理解的版本發布說明,也能用來提供Salesforce應用開發的最佳實知識。

#開發者AI #DevOps助手
Jira開發平臺正式推出DevOps的AI助手,協助DevOps團隊管理工作流程

Atlassian在四月發表的DevOps開發AI助手Atlassian Intelligence現在正式上線了,先支援Jira軟體、Confluence、Jira服務管理平臺,後續也會支援CI/CD平臺產品Bitbucket。這是一款使用Atlassian過去20年軟體開發知識所訓練的AI助手,主要用於開發流程的人機協作輔助。

在測試階段,已有26萬人試用,最常見的用法是從Jira軟體工單自動產生用戶故事,自動產生SQL指令,也會用來修正Jira服務管理平臺上對顧客的回應語氣,Confluence文件自動摘要、或是透過提示語快速建立工作流程或是建立新的測試計畫。另外Confluence先開始支援用自然語言搜尋企業內部自己獨特的縮寫、術語或簡稱,來加快新手上手的速度,Jira也很快會支援這項NLP搜尋功能。

#DevOps #AI應用開發
CircleCI將DevOps流程延伸到AI應用開發工具

DevOps工具商CircleCI最近宣布將自家CI/CD平臺延伸到AI應用的開發流程,可以存取AWS上的GPU實例、透過內建Webhook機制快速連結到Hugging Face上的AI模型服務,也能整合LangChain團隊所開發的生成式AI應用除錯工具LangSmith,以及整合到AWS的SageMaker,讓DevOps流程更容易套用到AI應用的開發,減少開發人員設定外部第三方AI開發工具的麻煩。

#COBOL #大型主機現代化
ML也能幫忙重構COBOL程式,BMC推出大型主機現代化新工具

大型主機商軟公司BMC最近推出一款新的大型主機現代化工具AMI DevX Code Insights,可以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繪製出大型主機的龐大單體式應用架構圖,可以用來分析資料和協助百萬行等級大型主機程式碼的除錯,也能透過runtime模擬器來了解COBOL程式如何運作,方便移除老舊用不到的死亡程式碼,或者用來協助分析COBOL程式碼的邏輯,拆解出不同功能的小型程式碼,來進行程式碼重構。

#Python開發框架 #資料庫操作
網頁應用框架Django發布5.0,大幅強化資料庫操作能力

Python網頁應用框架Django這次改版主要聚焦在資料庫功能強化,像是支援資料庫運算預設值,以及資料庫生成模型欄位,讓資料庫自動處理資料欄的內容,並且還在模板系統加入欄位群組的概念,簡化表單欄位渲染等。5.0版開始支援資料庫生成資料的欄位,可以用由其他欄位計算出來的結果,來建立一個新欄位的值。這個功能能在資料庫層級自動計算並儲存結果,不只提高資料處理效率,也減少網頁端程式的計算負擔。隨著5.0的發布,Django 4.2也結束主流支援,後續只提供安全性和資料丟失的修補。

#Java開發 #IDE開發工具
VS Code推出實用的浮動編輯器,也再次強化Java擴充套件功能

在12月時,VS Code有不少更新,先是發布了1.85新版,增加了多項實用的新功能,例如浮動編輯器視窗,開發者現在可以將編輯器拖曳到桌面,方便將編輯器視窗分散到不同的顯示器或是桌面空間,來提高開發效率。JavaScript除錯器則加入視覺化V8堆快照(Heap Snapshot)功能,開發者可以更直覺地理解和分析JavaScript程式的記憶體使用情況。還提供更精細的擴充套件自動更新控制,允許用戶選擇想要進行自動更新的擴充套件。

12月底時,更小幅更新Java擴充套件,也改善多項開發者體驗,例如Java擴充套件繁多的設定,現在會按類別和用途分類,方便開發者尋找。創建Java檔案的流程也更直覺,新增時會列出包含各種Java檔案類型列表,方便開發者選擇。在測試功能改善上,這次改版增加了新的測試覆蓋率API,當開發者在VS Code Insiders中執行Java測試時,能夠直接查看覆蓋率結果。Spring Boot擴充套件也有不少新功能和效能提升更新,例如採用了開源自動化重構工具OpenRewrite,可將現有Spring專案自動升級至Spring Boot 3.2。

#Visual Studio #C++開發體驗
Visual Studio 2022年終更新版加強C++開發體驗,能更視覺化地檢視記憶體運用

微軟在12月也小幅更新Visual Studio 2022,主要針對C++開發體驗的優化。C++開發者現在可以更有效率地檢視資料結構的記憶體占用量,以及記憶體的對齊方式。滑鼠移到識別碼(Identifier)上,就能查看快速資訊工具提示,即時檢查類別、結構和聯合的大小和對齊狀況,來了解複雜程式中的記憶體布局。另外也增加了記憶體布局檢視圖,可以用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類別、結構和聯合的記憶體排列方式,對於最佳化記憶體布局工作特別有用。開發者現在可以更直覺地查看類別中所有資料成員的填充、偏移和大小。另外,Visual Studio 2022從17.9版本也會開始直接支援Unreal Engine專案,可以直接在Visual Studio開啟來開發相關遊戲程式。

#Mac操作環境 #Linux
Fedora Linux終於可以支援Apple Silicon處理器了,先支援M1和M2

Asahi Linux與Fedora合作,終於在年底釋出了第一個支援Apple Silicon的Linux版本Fedora Asahi Remix,比原定8月釋出晚了4個月。該版本支援M1和M2系列的MacBook、Mac Mini、Mac Studio和iMac裝置,Mac Pro則還需要再等等。這個版本提供KDE Plasma以及GNOME桌面環境,操作體驗可以達到如同macOS般的流暢,不會有任何撕裂感或是故障。KDE Plasma還支援HiDPI,甚至可同時跨多個不同比例的螢幕顯示。

#程式碼掃描 #防止機密外洩
Soanr程式碼品管工具新增加了機密內容偵測能力,可以快速找出不小心留在原始碼中的機密資訊

程式碼品管工具商Sonar最近宣布旗下產品開始支援機密內容的偵測能力,包括SonarLint、SonarQube和SonarCloud都支援。這項功能可以用來偵測不小心遺留在程式碼中的機密資訊,避免系統遭駭時或而外流了這些機敏資料,常見不小心忘記移除的機密資訊類型包括了密碼、API金鑰、加密金鑰、權杖或是資料庫憑證等。這項工具透過語意分析和複雜規則來對程式碼儲存庫進行掃描,可以整合到DevOps流程中,而SonarLint則是可以更提前一步整合到企業所用的IDE開發工具中,來避免這類機密資料外流到合作廠商。

#平臺工程 #雲端成本分析
雲端成本分析新工具!新興平臺工具商Massdriver開始提供雲端成本追蹤工具

隨著平臺工程越來越火紅,也開始出現專門鎖定企業內部開發者平臺的工具商,Massdriver就是其中一家。最近他們釋出了一個可以用來追蹤雲端成本的工具,能夠產生雲端基礎架構的成分分析表,稱為Cloud IBOM(Cloud Infrastructure bill of materials),並且能整合到企業內部的開發者平臺,在平臺工程的工作流程中提供成本分析的參考。

使用者可以快速點選幾個按鈕,就可以產生一份雲端架構成分表,可以畫製出不同類型雲端資源的架構圖,也能涵蓋到資料庫、機器學習工作流程、無伺服器運算框架的架構。在這個架構圖上,除了呈現出不同雲端資源之間的關係,也會一一標記出每一項雲端資源的啟動時間,上個月的費用總額,相關通知警報(例如上個月超過設定的預算額度),讓平臺工程團隊更清楚地從工作流程來檢視,可以找出最花錢的流程和工具。

更多新聞

  • Deno 1.39重新支援WebGPU,並持續強化Node.js相容性
  • HashiCorp創辦人Michel Hashimoto離開了創辦的公司
  • iPaaS平臺商Digibee也用LLM打造整合助手,可以將程式碼自動轉譯成JSON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2月

責任編輯: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