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星期的漏洞利用威脅情形,有兩個新事件需要特別留意,一是Citrix NetScaler設備管理介面存在零時差漏洞,包括CVE-2023-6548、CVE-2023-6549,已被用於攻擊行動;另一是Google修補Chrome的V8 JavaScript引擎的CVE-2024-0519漏洞,同樣已遭成功利用。

還有兩個已知漏洞遭利用的狀況,包括:Laravel網頁應用程式框架在2018年修補的已知漏洞CVE-2018-15133,另一個是這段期間資安日報未報導的漏洞CVE-2023-35082,這個弱點存在行動裝置管理平臺MobileIron Core,以及EPMM。特別的是,關於上述鎖定Laravel的攻擊,我們從美國FBI與CISA近期近期的示警,可以發現是惡意程式Androxgh0st的攻擊行動所為。

還有多家業者發布漏洞修補公告,需要企業採取行動,包括Oracle第1季例行安全更新發布,Atlassian修補Confluence的漏洞,GitLab修補零點擊帳號劫持漏洞,以及Juniper修補防火牆及交換器重大漏洞。

在國內資安消息方面,近日有多家上市櫃公司發布資安事件重大訊息,而且短短一週之內,居然發生三起的情況,格外引人注目。我們整理如下:

(一)上市半導體設備業京鼎精密在1月16日公告,部份資訊系統遭受駭客網路攻擊。

(二)上市印刷電路板廠恩德科技在1月17日公告,部份資訊系統遭受駭客網路攻擊。

(三)上市運動休閒業者柏文健康事業在1月19日公告,說明旗下「健身工廠」會員個資遭駭客竊取。本期資安日報尚未提及,在此補上。

值得關注的是,京鼎精密發生2024年首起上市櫃資安事件,而且狀況相當特別,因為駭客的勒索訊息,還藉由竄改京鼎公司的網站於16日上午公諸於外,行徑非常囂張。

關於健身工廠會員個資遭竊,他們的公告這方面消息的時機有爭議,因為他們載明的事實發生日是去年7月30日,但竟然等到2024年1月才曝光,這顯然違反「應於資安事件發生次一營業日開盤前2小時公告」,而且拖延幾乎長達半年時間。依照先前資料外洩的公司諾貝兒遭到主管機關開罰的經驗,金管會應同樣會對此祭出處分。

另一家同樣在去年11月遭到網路駭客攻擊的雄獅,交通部近期依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7條第1項,開罰200萬元

還有一項值得警惕的事件,是KKday前員工跳槽對手Klook所涉的外洩營業機密案,最近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更詳細說明其手法與事發過程,包括利用未修改的預設密碼、不法登入KKday系統等,並起訴涉案3人。

在資安威脅焦點方面,近期鎖定蘋果電腦、Docker主機的惡意軟體,引發研究人員重視。他們的研究對象是3款針對macOS的竊資軟體,包括KeySteal、Atomic Stealer、CherryPie,經過調查分析之後,他們指出這類惡意程式普遍具有繞過作業系統內建XProtect的能力;近期有攻擊者鎖定易受攻擊的Docker主機部署惡意容器,當中使用了網路流量交換軟體9hits盜取流量,相當罕見。

最後,還有兩個涉及GPU與UEFI的漏洞揭露,都是去年夏天已經通報、如今分別有資安業者對外揭露相關細節,並指出問題所在。

例如,被命名為LeftoverLocals的漏洞CVE-2023-4969,影響蘋果、AMD、高通的GPU產品。研究人員重點提醒,如WebGPU的許多GPU框架,存在著未充分隔離記憶體的狀況;UEFI開源參考實現TianoCore EDK II存在9個漏洞,統稱為PixieFAIL,研究人員並指出,其他廠商的UEFI解決方案也受波及,包括Arm、系微(Insyde)、AMI、Phoenix Technologie與微軟。由於廠商們的修補時程未定,不確定是否修補相當棘手。

 

【1月15日】程式碼儲存庫GitLab的密碼重設機制有弱點而可能被用於帳號挾持攻擊

使用者若是忘記密碼,透過電子郵件來重設是相當常見的做法,但這樣的機制若是不夠嚴謹,很有可能遭到濫用,而成為攻擊者奪取帳號的管道。

 

例如,近期GitLab修補的CVE-2023-7028,就是這樣的例子。起因是開發團隊在今年5月引入新的機制,不再限制只能使用主要的電子郵件信箱來二次驗證用戶身分,而產生了漏洞。對此,他們也新增額外的測試機制,來檢驗密碼重設的流程是否存在瑕疵,來防範類似弱點再度出現。

【1月16日】駭客竄改半導體設備廠京鼎的網站聲稱竊得5 TB內部資料

臺灣廠商遭遇網路攻擊的情況不時傳出,但最近出現一起資安事故相當特別,駭客竄改該公司的網站,宣稱竊得大量的資料,並揚言若不付錢,將公布所有客戶資料,並讓該公司員工失業。

 

今日鴻海旗下的半導體設備廠京鼎的網站出現遭到竄改的情況,但究竟是只有網站受到影響,還是公司的IT環境遭到勒索軟體攻擊,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1月17日】逾17萬臺SonicWall防火牆存在無需身分驗證即可癱瘓系統的網頁管理介面漏洞

存在弱點的程式碼一旦重複利用,很有可能造成類似的漏洞不斷出現,駭客可能得以多次挖掘這類弱點,將其用於攻擊。

 

最近有研究人員針對SonicWall防火牆已有概念性驗證程式的已知漏洞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另一個1年前公開的漏洞因為也採用相同的程式碼,而具有類似的弱點,依此情況來看,其他採用這部分程式碼的功能模組也會曝險,而有可能導致其危害擴大。

【1月18日】多款竊資軟體穿透macOS內建的惡意程式防護機制

最近2、3年竊資軟體(Infostealer)肆虐,駭客從原本針對Windows電腦下手,也將部分目標轉向macOS電腦,針對該作業系統打造的竊資軟體,在過去一年更是不斷出現攻擊行動。

 

如今有研究人員提出警告,攻擊者鎖定macOS內建的防護功能,企圖避開偵測,而其中1種遭到頻頻闖關成功的就是防惡意軟體機制XProtect,企圖打造其特徵碼無法識別的竊資軟體來隱匿行蹤。

【1月19日】針對安卓電視盒的大規模殭屍網路攻擊也鎖定智慧電視下手

針對缺乏資安防護的連網家電發動攻擊的情況,最近2年不斷傳出,去年9月就傳出一起鎖定安卓電視盒的攻擊行動,最近有研究人員公布新的發現,他們指出其攻擊對象較先前公布的更廣泛。

 

根據他們的調查,駭客從9年前就開始從事相關攻擊行動,並且不光針對執行安卓作業系統的電視盒,對於搭載這類作業系統的智慧電視、另一種作業系統eCos的電視盒,也是他們下手的標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