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所發表的伺服器採用中國國產「龍芯3B」處理器

由中國科學院、科技部,與信息產業部大力推動的曙光信息產業有限公司在上周發表中國首款純國產的伺服器家族L620-G15、L640-G15、TC4600L。該系列伺服器宣稱是首款採用中國「龍芯3B」處理器、且擁有完整智慧財產權的中國國產伺服器。

這一系列服務器家族除了採用中國龍芯3B處理器外,從BIOS到作業系統與其他硬體也都來自中國業者。中國媒體引述曙光副總裁沙超群指出,伺服器為國家政治、經濟,與信息安全的核心應用,所有技術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裡。

基於28奈米製程的龍芯3B是由中國業者龍芯中科所生產的處理器,為一擁有11億晶體管的8核心處理器,比前一代的龍芯3A更成熟及穩定。至於曙光的前身則為中科院計算所,於1995年獨立為專門研發超級電腦的中國企業,曾於2010年及2013年分別以「天河一號」及「天河二號」拿下全球超級電腦冠軍寶座。

資訊科技逐漸成為國家之間的攻防重點,今年5月,彭博社曾揭露中國政府擔心境內銀行過於依賴IBM的高階伺服器,進而影響當地的金融安全,因而要求中國銀行改用中國品牌的伺服器。8月再傳出中國政府打算推出支援應用軟體商店的自有桌面系統,顯示中國正計畫一步步脫離對外來IT產品的依賴。

除了發展自有品牌外,中國聯想集團也在今年斥資23億美元買下IBM的x86伺服器業務。只是當時也傳出美國官員對此一併購案存有疑慮,擔心中國駭客或間諜在此一交易後可藉由維護的藉口遠端存取這些伺服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