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於2014年的VMworld年度大會上宣布,伺服器硬體廠商如戴爾、EMC、Fujitsu、Supermicro、Net One、浪潮等6家公司會推出EVO:RAIL伺服器。

圖片來源: 

VMware

典型的企業IT機房,由各自獨立的運算、儲存與網路等設備所組成,而由每天全球數十億人口在使用Google、Facebook,由於具有處理極大量資料的需求,導致他們針對Web-Scale應用的需求,導入了不同於傳統以軟體為核心,利用相對低價的通用伺服器的「雲端化」機房架構,進而引領企業資料中心的轉型。

2014年開始,多家IT廠商為了因應企業對於Web-Scale層級的大量存取的需求,推出了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HCI),也就是以通用硬體伺服器為基礎,將虛擬機器作為核心,具備了便於擴充與簡化管理流程等特性,來符合企業邁向Web-Scale的IT架構的趨勢。

2014年,許多廠商紛紛加入超融合架構的陣營,如VMware推出EVO: RAIL將VMware運算、網路和儲存資源結合在超融合式基礎架構應用裝置中、Nutanix則發表了首款全SSD的超融合架構伺服器NX9000。

而微軟也靠攏到超融合架構陣營中,與伺服器廠商如戴爾等,推出Cloud-in-a-box產品,可供企業在自己的資料中心中,來部署私有雲。雖然該產品仍然介於過去融合式與超融合式架構之間,不過,由此可見超融合架構已經是未來的趨勢。

另外,就機房的整體架構來說,2015年在雲端和IT as a Service逐漸成為企業發展目標下,為因應企業員工對於自動化與即時化的要求,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SDDC),將成為企業IT重要的發展方向,而IDC表示,預計2015年臺灣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市場將成長2成。

儘管AMD在2014年初就發表了旗下首款採用64位元架構的ARM伺服器處理器,但2014年ARM伺服器仍處於萌芽階段,高通也計畫要以ARM處理器進軍伺服器市場,預期要等到2015年這類伺服器有更多選擇後,才能開始有企業納入考量。

在大多數的IT人多著重在資料中心虛擬化、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網路與獨立的交換架構等的情況下,也會增加應用系統對於API的使用需求,甚至連伺服器管理都可以透過API進行,像戴爾等伺服器就可透過RESTful API來管控。

而API主流格式RESTful API將成為開發人員,甚至是IT人員必須熟悉的技術。在2015年,企業若要將核心程式搬上雲端,也得熟悉用RESTful API來整合或對外提供服務。

 

VMware推出EVO:RAIL,為VMware與硬體伺服器廠商合力推出的軟、硬體合一的解決方案,將VMware運算、網路和儲存資源結合在超融合式基礎架構應用裝置中,成為新的超融合式架構。照片提供/VMwar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