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蘋果粉絲與開發人員Marco Arment撰文指出,蘋果的硬體不斷進步,達到前所未有的榮景。但軟體品質卻在這幾年大幅崩壞(fallen),已經失去優勢,讓他替蘋果的未來感到非常憂心。

1982年出生的Arment是個程式開發人員,曾打造支援桌面、Android及iOS的Instapaper書籤服務,也曾擔任雜誌編輯,也是微型部落格平台Tumblr的共同創辦人。蘋果軟體崩壞的文章一出,也引起國外媒體的諸多共鳴與報導。

「我正在寫文章的這部電腦,過去從來不敢想像它會如此存在,但現在它所跑的OS就是有令人不堪的臭蟲及基本的退化問題。」Arment說,幾年前他們還在尖酸刻薄地取笑Windows上所出現的這些問題,但現在再也不能這樣做了,而且還得跟負責Windows的IT人員一樣,充滿懷疑及不安地對待蘋果所釋出的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

蘋果一直是個以行銷為導向的公司,Arment認為蘋果最近的表現也許是因為該公司過於重視行銷而影響了品質,雖然也有可能是工程上的問題,但年年發布全新版本而且同時要維持品質對工程團隊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問題似乎出在工程團隊必需在不切實際的期限內做太多的事。

軟體品質的優劣從修補頻率與內容便可看出。蘋果在去年9月24日公開釋出iOS 8.01以修補iOS 8.0臭蟲,但該版本在上架後數小時便因為會造成斷訊而下架。蘋果更曾於去年12月在未知會使用者的狀況下便透過自動更新修補OS X中的嚴重漏洞。

Arment表示,使用者並不需要每年都有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版本,也不需要每年更新的作業系統含有一堆新功能,只要所使用的電腦、手機,或平板都能夠好好運作,讓他們得以漸進式地享受健全的新功能即可。

Arment覺得,蘋果的管理階層並不了解軟體漏洞對蘋果名聲所造成的損害,否則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