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今年初宣布要併購全球最大的企業級R語言工具公司Revolution Analytics,近日兩方皆在部落格上宣布併購完成,並揭露了更多細節,包括將在下一代SQL Server中將加入R語言,而Revolution Analytics的CEO  Dave Rich則接任微軟高級分析部門總經理(General Manager)。

R語言是目前在統計運算和預測分析領域中最熱門的程式語言,全球有超過200萬名使用者,微軟機器學習與資訊管理副總裁Joseph Sirosh表示,Revolution Analytics的企業級R語言工具已經具備高效能及擴充性,能在大規模資料倉儲及Hadoop系統上運行,像是Revolution R Open版本藉由支援Intel數學函式庫MKL (Math Kernel Library),來提供比R標準版快2.5倍的運算效能,其他功能像是迴歸分析上也快了20倍。而R企業版(R Enterprise)具有特殊的平行外部記憶體演算法(parallel external memory algorithms),微軟宣稱,可比競爭對手SAS服務快42倍的效能。

併購完成後, Joseph Sirosh表示,微軟要將R語言以及Revolution Analytics的技術整合到既有的資料平臺上,讓企業、開發者、以及資料科學家們可以在跨平臺環境上使用R,包括本地端系統、混和雲以及Azure公有雲等環境。

像是微軟的資料庫伺服器SQL Server,Joseph Sirosh表示,將在下一個版本中加入R語言工具,提供更高速且具擴充性的分析效能,使用者可以直接在SQL Server資料庫中執行分析運算,而不需要特地先將資料擷取出來,企業用戶可將內建R的資料庫伺服器部署在資料中心、Azure雲端服務或是混和雲環境。

此外,微軟也將把Revolution Analytics的Scalsble R整合到Azure 的HDInsight 及機器學習之中,讓這些服務能夠快速分析大資料,並讓微軟的生產力工具來執行R程式碼。微軟也表示,將持續支援Revolution提供R企業版,讓R語言工具可以跨異質平臺使用,包括Linux、Teradata及Hadoop平臺,並幫助拉近資料科學家與專業分析技能上的斷層,支持Revolution在推廣R語言培訓上的努力及貢獻,透過微軟在全球專案及合作夥伴生態系上的資源深度及廣度,來推動教育和培訓計畫,幫助想學習R語言的開發者及資料科學家。

Joseph Sirosh也再度承諾,微軟會繼續支持Revolution Analytics參與R的開源專案,包括Revolution R Open、可以將分散式程式設計的套件整合的ParallelR、能讓R運行在Hadoop平臺上的Rhadoop,另外還包括可在網頁或儀表板應用程式上進行R語言分析的DeployR,而Reproducible R Toolkit 和 RevoPemaR則是在撰寫平行外部儲存演算法。

微軟將把R企業級實踐在更多領域中,來符合Azure環境規模,Joseph Sirosh透露,今年的Build 2015 及Ignite大會上將揭露更多Revolution產品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