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曾以整櫃式IaaS私有雲環境建置套件為題,介紹相關的廠商與產品,當時大部分廠商所喊出的口號,主要是融合式基礎架構(Converge Infrastructure),推行最力的,如HP的CloudSystem和ConvergedSystem、Dell的Active System、IBM的PureSystems,這些大型系統廠商都有對應套件,其他伺服器、網路與儲存廠商,如Cisco、EMC和NetApp則與彼此,或其他公司合組聯盟,推出整合式產品,像是由於VMware、Cisco和EMC合組VCE,推出了Vblock套件,以及NetApp和Cisco聯合成立的FlexPod。

臺灣也有一些系統廠商,自己推出了類似定位的套件,像是捷洲的Hoover、宏碁的eDC Cloud Smart Portal。另外,有別於多數廠商均強調運算、儲存、網路全部統合在一座機櫃的特色下,主打虛擬化應用與儲存整合的Nutanix,也號稱可提供融合式基礎架構。

在當前企業IT面對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或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的轉型風潮下,如前所述,若要讓公司的IT環境趨近於這樣的理想,我們目前有兩種選擇:自己想辦法搭配建置(Build Your Own),另一種也就是採用廠商提供的融合式基礎架構。不過,今年開始,又有一些廠商提出新一代的整合式產品策略,並稱之為超融合式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顧名思義,這個概念和融合式基礎架構之間自然有很深厚的淵源,一樣立足於Hypervisor的虛擬化平臺技術之上,而且透過集中運算與儲存的相關資源,然後再依據實際需要去動態配置給不同的虛擬機器存取,而超融合式基礎架構的差別在於,提供一種更簡化的建置與管理方式。

在自行搭建基礎架構方式上,運算、儲存與網路的硬體元件與軟體,都是個別設計、製造出來的,在搭配和建置時,我們會使用參考架構的方式來進行考量。

到了融合式基礎架構的階段,廠商開始將硬體元件,全部整合在同座機箱,然後讓用戶選購需要搭配的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到了最近,廠商開始推出一些整合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程度更高的產品,甚至使用儲存虛擬化的技術,並應用在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下,讓整體管理方式變得更加簡單,不過,由於底層的運算、儲存與網路元件的生產和製造,仍然依循原本的作法,所以有些根本性的問題仍然沒有徹底解決,例如,資源調度的彈性還是不太夠,無法針對虛擬化環境提供最佳化的I/O。

在超融合式基礎架構下,雖然軟硬體元件一樣是預先配置好,但底層全部採用x86伺服器,而且相關的軟硬體元件也經過重新設計(運用虛擬化技術或更加針對虛擬化應用提供支援),讓整個基礎架構所能使用的運算、儲存與網路的資源,能夠透過單一共用資源池的方式,更有效率地受到支配,並且在延展性上做到伸縮自如。

然而,這項有別於以往的架構,最近之所以受到熱烈矚目,主要是跟VMware與一些伺服器廠商合作,推出了名為EVO的整合式解決方案──即日起上市的是針對小規模虛擬化基礎架構應用,稱為EVO:RAIL,硬體上,它們都是2U尺寸的4節點伺服器,裡面包含了伺服器虛擬化軟體vSphere、儲存虛擬化軟體VSAN,以及EVO:RAIL軟體引擎(部署、設定、管理),未來,他們還會推出針對大型資料中心虛擬架構部署的多機櫃型產品,稱為EVO:RACK,裡面所搭配的軟體是雲端建置套件vCloud Suite、VSAN、網路虛擬化軟體NSX,以及EVO:RACK軟體引擎。

雖然VMware EVO突顯了超融合式基礎架構,有Dell、Supermicro等伺服器大廠與儲存大廠EMC加入陣營,但市面上還有其他廠商和產品,也值得注意,例如廣達、Supermicro、富士通、EchoStreams等伺服器廠商,以及Flash儲存廠商Violin Memory,都悄悄推出了應用微軟Cluster-in-a-box平臺的整合式設備;此外,主打此架構的廠商及產品,還有Nutanix、Riverbed的SteelFusion、Scale Computing的HC3、Simplivity Omnicube、Zenith Infotec TigerCloud。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