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根據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結果,各產業資安預算整體成長14.5%,相較2016年IT預算成長率達10.8%,顯示,隨著IT預算的增加,資安預算也有相對成長。其中,一般製造業IT預算成長率雖然有12.6%,但資安預算成長率卻是最低的7.6%;而高科技製造業IT預算雖然只有6.2%成長率,但資安預算卻有高達15.7%的成長,顯見,近來曾經發生多起企業營業秘密外洩的高科技製造業,即便IT預算成長率偏低,資安預算卻一點也不能含糊。

金融業和服務業資安預算成長幅度最高,一般製造業最低

至於,進一步分析其他產業的資安預算成長率則發現,金融業的資安預算成長超過2成(22.5%),服務業資安預算成長也將近2成(19.7%),是今年資安預算增加比例最高的兩各產業;一般製造業和政府機關與學校的資安預算分別成長7.6%和7.9%,是唯二產業資安預算在2016年沒有成長超過1成的產業。

像是一般製造業多是傳統產業,企業對於機器設備投資往往高於IT投資,也造就長年以來,許多傳統產業對IT投資裹足不前的現象,加上臺灣多以低價的代工產業為主,也不若高科技製造業以ODM形式,必須保護更多研發和專利資料;至於政府目前則因為資安管理法仍在科技部研擬中,未來若能順利通過該法,政府部門的資安預算就有法定效力可以嚴格規範。

金融業資安人才需求最殷切,但只有政府機關願意高薪聘資安人才

只不過,除了看各產業資安預算有無成長外,有錢也必須有人,才能承擔企業資安的責任。以2016年各產業的資安職缺來看,目前有13.4%的企業釋出資安職缺,其中,資安人才缺口最大的首推受政府監管和法規遵循要求最嚴格的金融業,有22.2%的金融業今年都有招募資安人才的需求,其次,也有17.9%政府機關與學校和15.7%的服務業要招募資安人才。

有趣的是,雖然各產業都有資安人才需求,但是,真正願意高薪招募資安人才的企業比例卻少得可憐,只有10.3%的政府機關與學校,還願意高薪聘請資安人才,其餘產業願意高薪聘請的IT人才則以大資料分析、軟體開發及App開發人才為主。

金融業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是最在意風險管理和法規遵循優先目標的兩大產業,從調查中發現,在2016年有51.9%的金融業更在意法遵的目標,比2015年增加3.7%;政府機關與學校今年也比去年增加2.6%的企業更在意法遵目標。在意法遵的企業比例,服務業是2016年比2015年衰退的產業;而一般製造業則是在意法遵企業成長比例最高的產業,高達13.2%。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