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出版

對於薪水這件事,老闆都很會裝傻,你可不要也跟著發傻。

我認識的Shirley 勤奮認真,她在一家化妝品代理商任職,主要是負責與通路聯絡,包括網路或實體店家,並涵蓋國內外通路,由於時差關係,常常把工作帶回家做,晚上還不時接老闆電話,Shirley 認為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定會看到。的確!老闆是看到了她的任勞任怨,所以能者多勞,其他同事不想做的爛差事全掉到她頭上。

可是……薪水呢?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心卻瞎了,完全沒感受到Shirley一心盼望老闆能主動加薪的心意。

才做過一年,加薪五倍?

「想加薪,就開口去講啊!」同學朋友都這麼勸Shirley。

「我要等老闆主動提,才表示他對我的肯定,這很重要!如果我去提,就沒意思了。」同學朋友一聽,都做昏倒狀……。

Shirley等啊等,一等兩年,只等到兩次全公司加薪,總共三千四百元。和Shirley同一梯的Renee兩年前離職,換過兩家公司,回鍋後的敘薪比起兩年前足足多出一萬七千元,加薪幅度是Shirley 的五倍!更讓Shirley 難受的是,Renee現在是她的主管。

「不公平!我守著這家公司做死做活,比起那些到處跳槽的人,薪水少、職位低,難道公司都希望我們一一離職嗎?」Shirley 氣憤難當的抱怨。

「你有去向老闆反映這個不公平嗎?」我問Shirley。

「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難道他看不出來嗎?」Shirley回答。

這就是癥結所在!老闆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可是員工不反映,他就會硬拗成大家都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說穿了,不就是「員工發傻,老闆就裝傻」!

你要做阿貓,還是阿狗?

Shirley 認真勤奮,好人沒有好報讓人心疼,氣的是有些老闆還真會欺負好人,尤其忠貞本分、默默耕耘的老員工。不過生氣無濟於事,而是必須認清楚老闆裝傻是普遍的事實,可是做為員工卻不能發傻,變成一名鬱悶不快樂的上班族,更讓人心痛。

Shirley和主管Renee 是不同典型的上班族,Shirley 預期的職涯發展路線是直線型,相信組織與老闆,認為只要在一家公司穩定發展,表現認真,老闆一定會看得到,給予往上爬升的機會,包括薪水與職位。

這種上班族是狗型,對組織忠誠,穩定度高,沒有訓練就不講規矩,經過訓練後卻很好使喚。他們可以當寵物,非常信賴主人,跟隨在老闆身邊,期待老闆的關愛眼神,隨時丟給一根骨頭就可以喜滋滋啃咬半天,而唯一的戰場是平地。

Renee期待的職涯發展是Z字型,他對公司與老闆不太能信賴,認為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的能力與經驗累積有限,薪水與職位只能小幅調動,必須靠跳槽突破瓶頸,因此職涯就這麼跳來跳去,呈現Z字型。

這種上班族是貓型,對自己忠誠,只愛自己,弓著背優雅的走過,理睬主人時靠過來,不想理時離得遠遠的,在意的是自己的履歷是否漂亮,如果需要犒賞,會自己去買一顆鑽戒。很少腳踩平地,而是到處跳躍,屋頂、圍牆……,何處不是家?

年輕時,要做壞壞的貓

最好的人生安排,是狗型員工碰到狗型老闆,相互關愛與提攜,而貓型員工碰到貓型老闆,彼此只看重數字與績效。

可是,人生劇情演出通常不在意料之內,常常是狗型員工碰到貓型老闆,貓型員工碰到狗型老闆,彼此無法打從心底欣賞。而一般狗型員工都不知道一個悲慘的事實,那就是老闆大部分是貓型,他們會摸摸狗型員工的頭,卻更巴結貓型員工。

年輕時,沒有工作經歷,能力不足,期待老闆看到你的表現並不容易,所以剛畢業的十年不要選擇狗型人生,不要守在一個領域範圍一動也不動,而是要選擇貓型人生,走Z字型職涯路線,開放自己,走出去,一會兒跳高,一會兒跳遠,就是要到處跳,累積視野與經驗,打開格局,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Z字型看似風光,又是加薪,又是升遷,其實過程一點也不容易,每到一家新公司都必須重新適應,有時會成功,有時會失敗,但那又怎樣呢?年輕就是有跌跤的本錢,跌倒了再爬起來,誰會記得你昨天的傷口?勇敢的走出去吧!

別人害怕挑戰,你的機會就來了

有一個機會來到面前,你是滿心歡喜接下這個機會,還是滿懷害怕地推拒它?在職場,經常都要面臨這樣的抉擇。

從今天開始,請換另一個腦子面對害怕,告訴自己,老闆這樣一個機關算盡的人,敢給你機會,他都不怕,你怕什麼?很快的,你就不會害怕了。

老闆想的,和我們不一樣工程師Michael 在竹科做了八年,想要換工作,在應徵過程中和一位電子業的老闆相談甚歡,對方也同意付給高薪,可是給的職缺超乎Michael 意料之外,要他負責採購。Michael 回家思考兩天後,給老闆打電話,表示自己沒有經驗,害怕做不了這個工作,害怕辜負老闆的期望,害怕讓公司賠大錢。

老闆:「你有買過東西嗎?」

Michael :「當然有啊!」

老闆:「採購就是買東西,不同的只是買多、買少罷了,用到的能力與方法是一樣的。」

Michael 被老闆說服了,果真去報到,一開始非常不順手,一個月過去、兩個月過去,逐漸適應了,由於他有工程師背景,比起其他採購人員,買得更到位,更符合使用單位的需求,因而受到高度肯定,這樣的結果是Michael 當初始料未及的。這段經驗,讓他得到一個心得,影響到他往後在職涯做抉擇時的決定,他說:「原來,害怕的事情只會短暫存在,一段時間過去,害怕的事情就不在了。」

會害怕,是一件好事

碰到過去沒做過的事,一般人都會害怕,害怕失敗,以及害怕失敗後被嘲笑,讓自己丟臉。可是,為什麼不轉個念頭,用新的角度去想這件事?

一個人不害怕並不是好事,那是因為一直在原地踏步走,處在一個安全的舒適窩,熟悉到沒有知覺,不知道緊張害怕為何物。

相反的,人之所以害怕,是因為正在往前進,一步一步踏進未知之地,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產生了很多自己想像出來的擔心害怕,比如:可能結果不如預期,可能會失敗,可能會讓自己回不了頭,可能會從此一蹶不振,無法重新站起來……。所以,會害怕是一件好事,請正面看待它,不要迴避它,而在害怕的後面,新奇的體驗等著我們、不可預知的未來等著我們,以及成功機會等著我們。更何況,大多數的時候,害怕只是自己主觀的感受,和事實真相是有差距的,是無中生有的東西,看到牆上的影子就以為來了一個巨人,自己嚇死自己。而不被自己嚇死的人,就可以掌握到機會,成為職場的獲利者。

(摘錄整理自《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洪雪珍/著

時報出版

售價:300元

 

 作者簡介 

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畢業。曾任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目前為yes123資深副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