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出版

早期,隱形冠軍的企業策略和領導方法,被某些人士認為非主流、奇特,甚至過時。有些觀察者認為隱形冠軍做的事業太過專精、小眾,在這個大企業當道、全球化與多元化的時代,它們沒有機會永續經營。有些則認為這樣的中型企業,注定只能維持小規模的格局,遲早會變得技術過時,最終或因缺少分散風險,或因未能掌握單一焦點外的商機而消亡。此外,這些企業的管理方式,也常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員工所愈來愈不能接受的家族專制式獨裁管理。毫無疑問,這些判斷符合一部分的事實,但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及隱形冠軍的發展之道,卻與這些懷疑論者預想的方向相反。

我愈發相信,和大企業相比,在隱形冠軍更容易發現持久而卓越的領導和策略。一直以來,大企業都是商管研究與教材書籍所關注的對象,諸如一九五○年代的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一九七○年代的IBM等,都是當時傑出企業管理的典範和明星,今天則是輪到微軟、Nokia、Toyota、Google和臉書等企業。

這些企業在各自雄踞一方的年代,戰績都非常輝煌,但如同通用和IBM早已褪去了昔日的榮光,如果我們用二○三五年的眼光審視,同樣的事情也會在微軟等這些今日大明星企業的身上發生嗎?我們又能從微軟和Google這些世紀明星身上學到些什麼呢?這些公司會不會就像愛因斯坦一樣,在各自的體系內繁榮興旺,但無法被輕易複製?與之相比,隱形冠軍們更適合做為榜樣和標竿,因為它們本質上都是「一般」公司,只不過精準掌握了某種戰略,成功在各自的市場中做到頂尖,而這些戰略不管對小公司還是大公司來說,都是值得仿效的。

誰是「隱形冠軍」?

隱形冠軍如此低的知名度,和它們所擁有的市場地位完全不匹配。很多隱形冠軍在其經營的市場擁有全球五○%以上的市佔率,有些在其相關市場的市佔率甚至高達七○%或九○%;平均而論,比它們最強的競爭者要高出兩倍之多。這樣的市場地位,只有少數大型跨國企業才能達到,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隱形冠軍非但不落伍,反而是這股潮流的推動力量。在過去十年來,它們積極擴張自身規模,大幅提升競爭力,其穩定性和持續發展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在全球相關行業享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那麼,二十一世紀的隱形冠軍企業有哪些?其實,他們的產品在生活中隨處可見,但這些企業我們可能前所未聞。為了描述他們的多元性,下列隨意列舉一些隱形冠軍,並簡扼介紹其企業特徵、市場地位和營運模式。

3B科技(3B Scientific)

各位應該看過人體骨骼模型,比方說在上急救課的時候,那可能是漢堡的3B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他們是解剖教學用具行業的全球領導者。

德彩(Tetra)

您家有水族箱嗎?如果有的話,那您可能知道一種名為TetraMin的脆片魚飼料,這是觀賞魚最愛吃的。德彩在水族及池塘養殖領域,處於全球市場領先地位,市佔率是其最強對手的三‧六倍。

阿諾萊德(Arnold & Richter)與薩拿(Sachtler)

最近我到東京時,我和一位同事在街頭遇到一組專業攝影團隊。我心想,這隻隊伍應該能讓我們在東京街頭遇到兩個來自德國的隱形冠軍,果不其然,攝影師用的是阿諾萊德的攝影機和薩拿的腳架,這兩樣東西通常是專業攝影師必備的行頭。這兩家公司在該行是全球市場領先者,其產品獲得眾多專業獎項肯定。

嘉特納(Gartner)

如今,愈來愈多的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它們的帷幕牆是由誰生產的呢?答案很有可能是嘉特納公司,該公司毫無疑問在這個領域穩坐第一把交椅。全球大廈的高度紀錄不斷被打破,直至不久前,全球最高的大樓還是台北一○一,而嘉特納即負責其帷幕牆工程,曾用飛機引擎對台北一○一的帷幕牆做風力測驗。之後,台北一○一果真經歷芮氏六‧八級地震而毫髮無傷。嘉特納也負責杜拜的哈里發塔(Burj Khalifa,原名杜拜塔)的帷幕牆工程,它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建築物。

永本茲勞爾(Jungbunzlauer)

當您在喝可口可樂的時候,肯定不會聯想到永本茲勞爾這家企業,但事實上,在每瓶可口可樂中都有該公司生產的檸檬酸。永本茲勞爾在奧地利和瑞士都設有辦事處,是檸檬酸產業的全球市場領先者。

SGS

瑞士的SG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品質檢驗組織,年營收達三六億美元。得益於全球化進程,各國對於品質檢驗的需求愈來愈多,SGS近年的成長更加急速。

德路(DELO)

一般消費者可能沒有察覺,但德路生產的膠粘劑,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了。舉凡汽車安全氣囊感應器、金融卡和護照內的晶片,還有全球每兩支手機就有一支(尤其是最新的型號),都使用德路生產的膠黏劑。在IC卡等新科技的領域,德路更是全球市場的領導者,目前有八○%的晶片卡都採用德路的膠黏劑。

麥克漢尼(McIlhenny)

麥克漢尼成立於一八九六年,在全球只有一個生產據點: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艾弗里島(Avery Island, Louisiana),從這個地方開始,麥克漢尼的主力商品塔巴斯科辣椒醬(Tabasco Sauce)讓整個餐飲界的味蕾都火辣綻放開來。今天,這項產品在全球一六○餘國皆有販售,各位前往餐廳用餐不難發現它的蹤跡,它可稱得上是全球最有名也最受歡迎的辣椒醬。

日本寫真印刷株式會社(Nissha)

這家公司來自日本古都京都,是小型觸控螢幕的全球領導者,擁有八○%的市佔率,唯一的競爭者只有德國公司庫爾茲(Kurz)。

日本真空技術集團(ULVAC)

這間企業在液晶面板鍍膜設備的市佔率高達九六%,在電漿顯示器鍍膜設備的市佔率為七○%。它來自日本,核心技術在真空鍍膜設備,各相關領域的綜合表現創造了每年二○億美元的營收。

Petzl

Petzl這個名稱看起來好像是德國的企業,但它是一家來自法國的隱形冠軍。他們起初以生產洞穴探察安全設備為主,今日已成為「垂直世界」──包含攀岩、登山、洞穴探勘、高山救援等領域的創新領導品牌。Petzl在繩索、頭燈與防墜器等相關產品,是世界級的領導者。

德納羅(De La Rue)

各位可曾想過,鈔票是從哪來的?答案可能是出自德納羅之手。這間來自英國的公司,是全球最大有價證券用紙的印製商,為全球一五○餘國印製鈔票。

愛索爾(Essel Propack)

您可曾想過每天使用的牙膏管,其實是一家源自印度的集團所生產的?愛索爾的總部設在孟買,全球市佔率為三三%,在牙膏、化妝品、醫藥、食品等的複合管材是全球領導品牌。愛索爾在全球設有二十四家工廠,從俄國、巴西、中國到菲律賓等地都有。

即使您可能是縱橫國際商場多年、身經百戰的商業人士,或是研究甚廣的經濟學家,對於這些隱形冠軍,您了解多少?可能不多,但他們卻都是世界級的領導者。(摘錄整理自《隱形冠軍》)

 書名 

隱形冠軍:21世紀最被低估的競爭優勢

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著;張非冰等/譯

天下雜誌出版

售價:420元

 作者簡介 

赫曼‧西蒙(Hermann Simon)

生於德國,長年致力研究隱形冠軍企業,被譽為「隱形冠軍之父」,也被評選為「杜拉克後最有影響力的歐洲管理大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