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從今年iThome CIO大調查結果,可以看到CIO們的新挑戰就是產業AI化,要開始將AI技術引進企業。機器學習成了企業IT今年最想要採用的新科技。一方面也是因為AI技術門檻的降低,去年不少軟硬體業者紛紛推出了不同的AI產品、服務或設備,甚至有些服務是標榜,不需要資料科學家也能入門。另一方面,數位轉型趨力,讓有些企業想要一步到位,直接採用最新的科技,來改善體質。今年計畫採用機器學習的企業比例達到23%,足足是去年的兩倍,也是這次調查所列新興科技中,企業最想要採用的科技。甚至,想進一步導入深度學習技術的企業,更達到15.5%。

從產業來看,今年AI發展力道最強的是金融業,平均投入高達4,613萬元,醫療業的AI投資也不低,達到千萬元等級。

除了前端應用積極擁抱AI相關新科技外,企業後端的資訊基礎架構,也開始追求可以更快速反應軟體資訊架構上、更彈性擴充的新架構,16.3%的企業今年機房投資重點是導入超融合式架構(HCI),想擁抱全快閃的企業也有15.8%。而Serverless無伺服器架構也不再是紙上談兵的熱門話題,今年有8.8%的企業開始想要採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