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百分比為各年雲端投資在該年平均IT預算的比例。(資料來源/iThome)

根據iThome今年CIO調查發現,臺灣企業的機房硬體建置上,已有不少企業擁抱軟體定義類產品,13.6%企業今年要採用軟體定義儲存(SDS),10.4%則要導入軟體定義網路(SDN),直接擁抱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S)的企業也有5.1%。臺灣企業資料中心硬體開始積極往軟體化發展。

硬體軟體化、軟體架構彈性化,IT團隊則要敏捷化

不只資料中心硬體軟體化,在軟體架構上,從調查數據也發現,臺灣企業開始擁抱新一代的AP架構技術,例如有8.8%企業想用最新的Serverless(無伺服器)架構,擁抱Docker的企業更多達10.4%,這些過去是網路新創愛用的技術,現在也開始被臺灣企業接納。

為了讓自家IT團隊有能力滿足企業服務創新或是業務變革的需求,企業對敏捷人才、容器技術人才的需求也開始增加。整體來說,企業對雲端人才的需求不輸對虛擬化人才的需求,而少數企業也開始招募DevOps、Container技術的人才,尤其是金融業對新一代AP架構人才的需求最高,2成金融業今年想要招募敏捷開發教練,更有12.5%金融業者想要招募Container技術人才。企業希望自己的團隊可以更加敏捷化,也希望引進外部人力來加快導入的腳步。

 

 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8年1月24日到2月22日結束,回收462份問卷,有效問卷數374份。其中有79.1%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