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隨著x86架構在儲存硬體上的普及,當前絕大多數儲存產品某種程度上都是「軟體定義」的,均以x86通用硬體為基礎,依靠軟體來建構系統、配置資源與提供儲存服務。為了便於區分產品,這裡我們聚焦的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SDS),主要是以軟體形式來交付的產品。

更進一步,SDS產品還可依照是否包含底層系統管理,區分為兩大類,第1類SDS是架構在既有作業系統環境上,主要是作資源的重新配置與管理,本身只負責管理上層與前端存取服務,也就是Gartner所稱的管理型(management)SDS;第2類SDS產品則是架構在「裸」的系統上,本身還包含了管理系統底層環境的功能,即Gartner所稱的基礎設施型(infrastructure)SDS。這兩類產品都可以在臺灣市場上找到。

應用滲透率低,未來需求可期

SDS產品出現在臺灣市場上其實已有不短的時間,但我們這次調查的結果顯示,目前導入SDS架構的企業僅1成(11.6%),和去年的調查數字相比所差無幾(10.4%),有意在1年內導入的企業也只有1成比重(10.1%),以這類產品在臺灣市場已有十年以上的長期耕耘來說,推廣的腳步相當緩慢。

儘管如此,卻也有多達50.1%企業在調查中表示,雖尚未有導入規畫,但存在對這類架構產品的需求,因此SDS的需求確實是存在的,只是還未到達成長的爆發點。

隨著儲存產品逐漸普遍地「軟體定義化」,現在許多儲存產品也都能提供類似SDS的簡化管理與部署、提高資源配置彈性等特性,但藉由不與硬體綑綁的銷售方式,純粹的SDS軟體產品在成本上仍有其他產品難以企及的優勢。從我們的調查結果可看出,幫助簡化管理工作,以及節省資本與營運支出,是SDS對企業的最大賣點所在。

傳統區塊與檔案服務是SDS主要用途

從調查結果來看,區塊與檔案儲存等兩大傳統儲存應用,仍是臺灣企業的軟體定義儲存主要應用面向,用於這兩類儲存服務的比重合計超過6成,對於有意近期內導入的企業來說,最主要的用途也是提供區塊與檔案服務,合計的比重將近7成。

Dell集團主導SDS市場

至於在企業導入SDS時的供應商選擇方面,我們的調查顯示,Dell Technologies集團居於領導地位,居首的是Dell集團旗下的VMware,次之則是Dell EMC,合計占有超過1/3的比重。事實上,虛擬化平臺先天上便是一種軟體定義儲存架構,因此VMware能取得領先也不讓人意外。接下來則是HPE與IBM兩大廠,各自依靠手上的老牌SDS產品(StoreVirtual與SVC)而取得一席之地。

至於在臺灣耕耘許久的DataCore與FalconStor兩家老牌SDS廠商,比重相對低了許多,其中的FalconStor近年幾乎已經淡出。

問卷執行說明
iThome 2018企業儲存大調查從9月21日∼10月20日進行網路問卷,針對IT主管、IT維運人員、儲存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回收878份,有效問卷510份(510家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