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受臺灣企業的規模與預算所限,在我們這次調查中,幾種主要的新興儲存架構,在過去一年中都沒有出現顯著的成長,但公有雲儲存是其中的例外,雖然占企業整體儲存的比重仍然不高,但比起去年調查時有了顯著的成長。

雲端占企業儲存比重較去年提高50%

在我們去年的調查統計中,當時雲端儲存占企業儲存的比重為9%,預計ㄧ年後可增加到14%。而在今年的調查中,雲端儲存占企業儲存的比重為14%,預計ㄧ年後可增加到21.7%。

雖然今年的雲端儲存占整體儲存的比重仍然有限,只略高於1成,但符合於去年預計的成長數字(14%對14%),而且比起去年的比重,足足增加了55%(從9%提高到14%),若能維持這樣的成長速度,兩年後雲端儲存的比重便能增加到20%以上,成為企業儲存的一大主力。

資安與成本是企業對雲端儲存最主要疑慮

而在阻礙雲端儲存發展的因素方面,調查顯示用戶對雲端儲存最主要的疑慮,還是在於資料安全,接下來是其他與成本,這顯示雲端儲存服務商唯有強化資安並降低用戶成本負擔,才能促使雲端儲存進一步發展。

檔案服務是雲端儲存主要用途

現在的公有雲儲存,已經可以提供幾乎所有形式的儲存服務,從區塊儲存、檔案儲存、物件儲存到冷儲存。不過在臺灣企業的實際應用中,仍是以檔案儲存為最大宗,占有4成的比重,超過其他形式的總和。

接下來則是區塊儲存與冷儲存兩類,各占大約1成比重。至於物件儲存的應用比例則相對低了許多。

而在實際採用雲端儲存的應用服務類型方面,比重最高的也是檔案服務類型的備份與檔案伺服器這兩類,都各有1/4左右的比重。然後是冷儲存類型的資料歸檔,以及區塊儲存類型的資料庫與網站伺服器,這3項應用各有15%到20%的應用比重。至於其他類型應用,比例則都在10%以下。

本土服務商占有重要角色

在臺灣企業所採用的公有雲服務廠商方面,前3名不意外是微軟Azure、Google Cloud與AWS這3家全球性的雲端服務霸主,不過中華電信HiCloud以不大的差距緊追在後,位居第4名,顯示了「地利」的重要性。至於其他公有雲儲存供應商的採用比例都在10%以下。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們調查中列出的主要企業級雲端儲存服務商,合計只占臺灣企業採用的雲端儲存服務6成比例,剩餘4成則是採用其他服務商,顯示有許多台灣企業使用的是「非企業等級」型式的雲儲存,或是非主流大廠的雲儲存服務商。

問卷執行說明
iThome 2018企業儲存大調查從9月21日∼10月20日進行網路問卷,針對IT主管、IT維運人員、儲存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回收878份,有效問卷510份(510家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