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2019年,數位轉型的動能繼續發酵,臺灣企業IT投資再創新高。從今年度的CIO大調查可以看出,74.7%企業正持續推動數位轉型,這個比例比去年略增,已有少數企業達到了自己設定的轉型目標(2.6%)。

其中又以醫療業者展開轉型者最多,91.7%醫療業者正在推動數位轉型,就連腳步最慢的一般製造業,開始進行數位轉型的企業比例,也從去年的60.5%,在今年提高到了66.3%。

但是,在金融業,去年多達17.4%業者自認完成數位轉型,今年卻只剩下3.4%金融業者自認完成轉型任務。其中不少金融業者在今年要修正或提高了對數位轉型的期待,重新展開新一輪轉型戰略的思考,還未進入執行階段。

臺灣大型企業平均IT投資規模首度破億元

整體來看,連續2年企業IT投資正成長,今年更是達到2位數的10.5%,又以醫療業的17.1%和服務業的13.3%IT投資成長率最突出。

少數高科技製造業者、服務業者和醫院的IT預算甚至翻了一倍以上,也因此,今年IT投資激烈成長者(成長率超過100%)的企業占比,達到了3.4%,比去年的1.2%多了不少。

反映到實際投資金額上,今年整體臺灣大型企業的IT平均投資預計將首度破億元,達到1億1,453萬元,包括金融業、高科技製造業和政府機關與學校都有上億元的IT投資規模。

金融業對IT的投資向來是各產業之首,去年平均IT投資金額已達到6~7億元之多,今年也不遑多讓,仍舊居冠,平均金額達到6億7,902萬元。

反倒是高科技製造業者,今年IT的投資意外飆高,一來是去年台積電產線大當機事件引起的資安憂患意識,拉抬了少數大型高科技業者的IT投資力道,另一方面是AI投資需求成了高科技業者的新需求。

除此之外,也有大型服務業者以及醫療業者則因物聯網建置需求,也加碼提高了IT預算。在七大IT重點投資中,物聯網平均投資規模(732萬元)僅次於資安投資(739萬元),但超越了企業上雲(696萬元)和AI的投資規模(616萬元)。

改善企業數位體質成了CIO們今年的年度新目標

從CIO年度十大目標來看,可以發現今年CIO們的優先工作有了新方向。資安仍舊是最大宗,6成多的CIO視為首要之一,確保IT穩定和提升營運效率則居二、三名,反而是支援數據分析和商業分析下滑了一名,而且占比從去年的53.2%減少到今年的40.3%,意味著,有一成的IT主管,改將其他任務視為今年的工作目標。

加快IT反應能力與彈性(36.4%)和推動IT現代化(23.3%)兩項今年新增的項目,也進入了CIO 年度十大目標,這兩項都與企業數位體質息息相關,也是企業發展數位轉型過程中必須面對的挑戰,成了今年CIO的新課題。

今年有37.4%的企業要擴編IT部門,擴編者平均要開出了7個IT職缺。6成金融業者都要招募IT相關人才,招募人數更高達29人之多,是其他產業IT擴編幅度的8~10倍。

在熱門職缺排名上,開發人才今年比AI人才更搶手,最熱門的職缺是.NET開發人員,Java開發人員也進入了十大熱門職缺。資安人才仍舊是前三名,而更多企業想要招募ERP工程師,今年需求大增,甚至超過了對AI和大數據人才的需求。

這也反映出,企業今年再次需要補強開發戰力,更勝AI與分析戰力的趨勢。

iThome 2019年CIO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資訊主管和資安主管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1月21日到2月19日結束,回收488份問卷,有效問卷數382份。其中有76.7%填答者是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