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從雲端建置模式來看,混合雲是臺灣企業上雲的主要架構。從今年企業雲端大調查來看,43.2%企業擁抱混合雲架構,純私雲的企業則有26.2%,而只用公有雲的企業目前僅14%。臺灣企業採取一朵公雲搭配一朵私雲的簡單混合雲模式,高達27.3%,但採取跨雲混合雲建置模式的企業,導入多朵公雲搭配多朵私雲的企業有15.9%,這些企業會面臨不同雲端平臺的整合管理課題。

從各產業來看,服務業、高科技業和政府機關採用混合雲的比例最多,服務業甚至有過半擁抱混合雲,其中有3成服務業採取簡單混合雲,而2成服務業擁抱跨雲混合雲。而醫療業則是以私有雲建置模式居多,而且多朵私雲並用的情況最多,採取混合雲的醫療業在各產業間最低,只有2成。

另一大類的建置模式是單一私有雲,有18.8%企業採取這個作法,只用同一個廠牌的私有雲平臺。而在純公有雲建置模式上,有6.8%企業只用一朵,有7.2%的企業採用多朵公雲。金融業採用公有雲只有4成,而大多是公私雲混合的建置模式,不上雲的比例也居各產業之冠,3成4金融業者完全不上雲。

整體來說,至少有57.2%企業至少租用一朵公雲,其中又以服務業最多,超過7成上公雲。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相關報導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