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上雲成了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策略,也落實到明年的雲端投資上。根據iThome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明年的雲端投資將大幅增加36%,從今年的495萬元,一口氣增加到673萬元,甚至有2.1%企業,明年雲端投資其中又以過去受限法規上雲腳步保守的金融業,反彈力道最強,預算成長率超過了5成,達到2,519萬元。

儘管上雲需求強,但企業也不搶進,明年上雲策略首要則是先強化自家IT團隊的技術能力,和強化雲端資安防護的能力。

臺灣企業中,已有不少上雲應用者,明年則會開始注重要優化雲端利用率,而剛入門上雲的企業,明年則想要擴大上雲應用的規模,將更多企業工作量搬上雲。

另外,企業內部雲端素養和必備知識的教育訓練仍不可少,2成企業明年也計畫要對高層和非IT的業務部門,展開更多上雲的教育訓練。

目前,臺灣企業採取雲端優先戰略的企業有15%,但是到了明年,這個比例還會向上增加1成多,又以醫療業者(17.4%)、政府機關與學校(16.1%)、金融業(15.6%)最積極。

企業會將哪些應用上雲?AI應用是企業最想上雲的一類。5成政府機關、金融業者、醫療業者都願意將AI應用上雲。其次則是大數據應用,為了分析龐大的數據,企業願意將這類應用上雲來處理,或者像是行動AI應用,多數資料源來自雲端,也有2成企業打造行動AI應用時,會直接在雲端進行處理和分析,而不先將資料落地再上傳。

另外,雲端區塊鏈也有1成企業感興趣,尤其以政府機關與學校,有25.8%願意使用雲端區塊鏈服務。另有兩項值得關注的上雲趨勢,28.8%企業考慮使用雲端無伺服器(Serverless)服務,以及21.6%企業導入微服務架構時會考慮順便上雲。前者以高科技業者居多(31.9%),後者則是金融業較多(28.1%),這兩類都是企業資訊架構的新選擇。

臺灣企業雲端廠牌採用率排名出爐

在今年企業雲端大調查中,我們也首度進行了企業雲端廠牌採用率的調查,來反映出不同公私雲供應商在臺灣企業的使用現況。在公有雲採用率上,前五名依序分別是Azure(25.6%)、AWS(18.8%)、Google Cloud(16.6%)、中華電信hicloud(10.4%)和阿里雲(10.4%)。臺灣公有雲廠牌採用情況和國外有很大的不同,國外以AWS採用率居高,但是,在臺灣則以Azure最多。

國產雲除了中華電信hicloud搶下1成採用率之外,遠傳企業雲端服務也有1.8%採用率,儘管剛起步,但已有企業願意嘗試,另外有2成企業對國產雲有興趣,只是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採用規畫。不過,高度雲端化企業的採用情況,則與國外類似,以AWS最高,過半高度雲化企業採用,其次則是Azure和Google Cloud。

不論是哪一家公雲,在臺採用率都沒有達到3成,這也意味著多數企業還沒有決定,還在觀望是否上雲或正在評估要用哪一家。各產業偏好的公雲差異也很大,一般製造業、高科技業以Azure採用率最高,而服務業、醫療業和金融業則以AWS居多,Google Cloud則大受政府機關與學校的青睞。

在私有雲採用率上,仍以虛擬化龍頭VMware產品來打造私有雲的企業比例最多,微軟則以29.7%採用率排名第二,不過,喜歡自建私有雲平臺的企業也不少,達到23.1%。企業選擇雲端供應商的考量上,不論公雲或私雲,便宜都是首要考量,其次才是雲端服務的可靠度和資安機制。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