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所有產業中,一般製造業的IT資源最有限,上雲腳步也最慢。根據今年企業雲端大調查,一般製造業今年的雲端預算只有211萬元,遠低於各產業的平均水準,明年的成長力道也平平,只有10.4%,預計將增加到233萬元,是所有產業成長幅度最低者。在雲端發展成熟度上,多數一般製造業者是雲端觀察者,仍舊處於熟悉、測試、或概念驗證階段,沒有真正透過雲來提供的正式服務或應用,雲端經常使用者的比例也偏低,只有17.4%,甚至鮮少有高度雲端化的企業。在雲端建置模式上,2成採取單一私有雲,而採簡單混合雲者也有2成多。一般製造業會將24小時服務(28.2%),或者是非關鍵任務(28.2%)的應用上雲,也有18.2%一般製造業會透過雲端來提供跨國服務。

IT預算不足,是一般製造業上雲的最大門檻,雲端投資也只占了IT預算的1成,更影響了一般製造業擴大上雲的意願,其次,資安防護能力不足和雲端知識不足也有影響。因此,明年有5成一般製造業者要先來強化自家IT團隊的雲端能力。另有27.3%一般製造業明年要更加積極說服高層認同上雲策略,希望能獲得更多預算的支援。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