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上雲動力高,但多數機關的上雲應用仍不深。從這次企業雲端大調查發現,大多數政府與學校的雲端應用成熟度,仍舊處於入門者階段(剛正式上線了第一個雲端應用),或是正處於測試、概念驗證中的雲端觀察者。只有約2成的政府機關是經常上雲者,已有不少應用上雲。主要雲端建置模式呈現兩極化,3成以私有雲平臺為主,另有三成則採單一公雲搭單一私雲的簡單混合雲模式。

不過,明年政府機關與學校上雲力道強勁,2020年雲端預算達到266萬元,比今年的206萬元預算,足足增加了29.1%。政府機關最常將三大類應用上雲,包括了新服務(41.9%)、無涉個資的資料分析應用(38.7%)、短期專案型的應用(35.5%),而只有25.8%的機關將關鍵的核心應用上雲。

未來一年,先以強化自家IT團隊雲端技術力為主,其次是優化既有雲端應用的利用率,第三個明年上雲重點是將更多工作量搬上雲端,更有1成多機關要擴大公有雲的使用規模,這也是為何明年雲端預算大幅增加的主因。值得關注的是,也有16%的政府機關,準備開始採取雲端優先政策,可以反映出,政府機關要開始積極上雲的企圖心。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