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高存活率的企業都是數位轉型領頭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點出,臺灣不少大型製造業者,可以度過上半年全球疫情風暴的關鍵。因為這些業者展現了高度韌性和彈性,靠的就是過去幾年來,這些企業提前轉型,超前IT建置,推動各種數位化改造的成果。

不只大型製造業者,零售、服務也有不少有能力快速應變的領先企業,行政院在6月2日才宣布三倍券方案細節,隔周一,王品官方App就推出了搶搭政策風潮的促銷機制,從開發、測試到上線,不到6天就完成新功能。快速改版的關鍵就是,王品早從2015年就展開IT大改造,今年初上線的新版App,更採用了高彈性的參數化架構,可以快速因應突發的業務需求,這就是轉型領先者更有能力快速搶商機的實例。

疫情讓不少企業親身感受到數位轉型的價值,快速應變、彈性因應,更容易助企業對抗充滿不確定的突發性風險,也讓更多企業願意加入轉型的行列。

數位轉型領先者怎麼做?這是後疫時代,想要跟進、仿效或與他們競爭的企業,最好奇的問題。在今年1、2月間展開的iThome CIO大調查中,也調查了臺灣大型企業的數位轉型發展現況。我們從中挑選出214家數位轉型領先者,歸納出他們如何搶先一步的發展策略、IT投資動向、技術布局。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每年都會調查全球CIO時,由CIO們自己評估所屬企業數位轉型的發展程度,Gartner有一個通用多年的數位轉型發展成熟度階段,除了沒有推動轉型者,將數位轉型從低到高的發展程度,分為5級,包括了需求階段、設計規畫階段、推動執行期、擴大規模期,以及數位化程度最高的收穫與精鍊階段。我們參考這個分類,但進一步將Gartner的推動執行,細分為兩階段,一個是今年開始推動轉型者,屬於啟動階段,以及早就開始的推動階段,前4級屬於推廣期,而後2個階段擴大規模和收穫與精鍊,則是數位轉型成功的成熟期。同樣由CIO自評,所屬企業處於哪一個數位轉型發展階段。另外再加上沒有需要或不知道者,共分為七級。

儘管臺灣數位轉型浪潮已經成為主流,近6成企業開始投入轉型,也有15.1%企業正在規畫準備中,但進一步細分轉型發展的成熟度來看,3成多企業仍處於發展初期,剛啟動轉型不久,或是正處於特定計畫的推動階段。目前只有17.3%企業已經感受到轉型威力,準備擴大轉型範圍和規模,更有少數,7.5%企業已經走到了收穫、精鍊轉型成果的成熟後期。

不過,相較於國外,臺灣數位轉型腳步仍舊稍慢,根據Gartner在2018年調查全球89國3,102位CIO,包括30家臺灣金融、高科技和政府機關的資訊主管。全球進入數位轉型成熟期的企業在2018年時只有17%,但是到了2019年,預估可達到33%,包括20%企業進入擴大規模階段,而收穫精鍊者則有13%。Gartner將此稱為全球數位轉型發展的轉捩點,進入成熟期的全球企業比例,達到了3成。相較於國外,臺灣在2020年,已經進入數位轉型成熟期的企業則只有24.8%,還不到3成,但處於推動執行階段(包括今年啟動者和正在推動階段者)則有35%之多,這意味著,臺灣正加快腳步趕上全球數位轉型發展的速度。這一波疫情勢必又會讓還沒採取行動,或正在計畫中的轉型企業加快數位化的投資,來因應,高度數位化的零接觸新經濟時代的來臨。

從今年CIO年度目標排名,更可以一窺轉型領先者的戰略,和落後者的布局,有關鍵性的不同。IT基礎能力的確保,例如強化資安、確保IT穩定,依舊是CIO們的重要任務。特別不同的是,在Top10年度目標中,降低成本是落後者的重要任務之一,名列第六,有34.3%轉型落後企業格外注重。但是,這卻不在領先者的Top10目標排名中。在IT現代化的腳步上,也有更多領先企業(30.4%)今年要投入,落後者只有18.9%的CIO列入年度目標。

更關鍵的差異是,4成轉型領先者CIO今年更重視要用AI來強化分析和企業的決策,而落後者則有35.6%的CIO,希望先投入資源,來提高IT的反應能力和彈性。綜觀來看,數位轉型領先企業,不只看重IT技術面投資,還更進一步地注重營運面的商業戰略布局。

 調查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主管等。線上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其中214家是臺灣的數位轉型領先企業。76.4%填答者是企業IT最高主管。有效樣本產業分布,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相關報導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四) 數位轉型加速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三) 臺灣AI企業現況大揭露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