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T投資多寡,影響了數位轉型的速度。領先者今年IT投資力道依舊強勁,IT預算比去年成長了8.8%,高於整體平均(7.6%),更比落後者更積極投資IT。

甚至,數位轉型領先者投入的IT預算,相當於企業營收的5%,這個投入的比例,比落後者的投入比例2.2%,足足多了一倍,這也反映出領先企業更有意願大力加碼IT的企圖。

IT預算占企業營收的比重,可以視為一個用來比較跨企業數位轉型投資的指標,尤其是上市公司每年都會定期揭露年度營收資訊,就可以利用這個指標,來估算一家上市公司投入數位轉型的投資規模,作為企業自己與同業比較的參考資訊,若要發展數位轉型,也應該投入與數位轉型領先者相當的投資力道才行,CIO們可用此指標,來向企業高層爭取更多IT預算。

雖然各企業不一定有明確的數位轉型預算項目,或是,對數位轉型相關應用和作法也各有不同,但是,CIO們自己對於數位轉型相關的投資,心中自有一本帳來衡量投入力道。在今年調查中,由CIO們自己評估,在數位轉型上的整體概略投資規模,領先企業今年平均投資金額高達1,876萬元,而落後者雖然沒有明確的轉型計畫,但也會嘗試採用數位轉型相關的新興技術,因此也有一筆摸索性的先期轉型投資。
若進一步從七大關鍵科技來看,可以更具體看出轉型領先者在不同領域的投入程度。轉型領先企業今年在資安投資的金額最高,達到764萬元,其次是大數據投資,也達到724萬元,這兩項是大宗,排名第三的投資重點科技是物聯網,今年平均要投入600萬元。數位轉型領先者的AI投資只有排名第五,但平均也有491萬元,是落後者的2倍之多。數位轉型領先者不單壓寶於其中一項科技,而更傾向於在不同關鍵科技面向,都擴大投資規模來多方現提高企業的數位能力。

除了預算,數位轉型企業也比落後者更想要搶人才,領先者今年平均要召募11.7人,幾乎是落後者的5倍之多。因為數位轉型領先企業的員工數中,平均有3.1%是IT人力,而落後者的比例只有一半1.5%。這意味著在轉型領先企業中,一名IT人員要服務32名員工,但在落後企業中,IT人員得服務66名員工,後者IT人員的負擔可說是增加了一倍,這也會影響到企業發展數位轉型的數位化腳步。

不只人數需求落差很大,在人才類型的需求上,領先者也與落後者很不一樣。數位轉型領先企業今年要招募的人才,以AI與資料科技人才需求為大宗,今年有38.8%領先企業提供相關職缺,其次是資安才,也有27.6%企業開缺,另外為了發展行動應用、行動商務所需的行動開發人才,也有27.1%的領先企業要找人。

基礎架構現代化,甚至擁抱新一代基礎架構技術,例如容器、微服務、雲端架構也是轉型領先者的重要數位轉換任務,也因此,今年要招募基礎架構人才的領先企業也有27.1%,同樣比落後者的需求企業比例,幾乎多了一倍。相較之下,數位轉型落後者的人才需求,仍以MIS等日常維運需求為主,有3成成企業今年要招募這類人才,遠高於領先者的19.2%。

 調查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主管等。線上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其中214家是臺灣的數位轉型領先企業。76.4%填答者是企業IT最高主管。有效樣本產業分布,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相關報導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四) 數位轉型加速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三) 臺灣AI企業現況大揭露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