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資安防護除了設備與技術的投資,資安人才的缺口也是企業一直都很關心的議題,儘管與IT人才需求相比,資安仍然算是少數,但整體資安人才市場每年需求都強勁,不僅越多的企業自發性或依循主管機關要求,建立專責資安團隊或設立專責資安人員,根據iThome今年資安大調查,以臺灣大型企業而言,現有平均資安人力約3.5人,預計要擴編到5.8人,因此今年還要招募2.3人。

換言之,今年資安人力需求仍高,今年整體還要招募多6成才夠用。進一步從產業面來看,金融業對資安人力的需求依然最高,除了現有7.8人,今年打算再多聘3.8人,顯然,即便是被認為已經很重視資安的金融業,對於資安人力的需求仍然相當高;政府與學校次之,現有5.6人之外,還要多找3.2人。

整體來看,在今年產業招募需求中,共有4大產業預計招聘資安人數超過去年人數,在上述金融業、政府與學校之外,高科技業從現有2.7人要再找2.1人,最特別的是,一般製造業的資安人才缺口相當大,今年還要找2.3人,比現有的資安人力(2.1人)還多,等於資安人力還要增加一倍。

這不僅反映了一般製造業的資安人力成長幅度最高,若同時與產業資安投資成長率來看,製造業也是居六大產業之冠,顯然今年一般製造業對資安強化更重視,而且不論是在資金與人力的投入,都要有實際動作。由於過去幾年,一般製造業在資安人力需求與資安投資並無明顯增長,這很可能是受近年資安威脅趨勢的影響,使得今年製造業有如此明顯的變化。

而今年有要招募資安人才的企業,達到3成1的比例,比往年的2成初頭更高,意味著今年有更多企業會開出資安職缺,每10家企業就有3家企業要搶資安人才。

在從各產業有資安職缺的比例來看,金融業最積極,有5成6企業都要招募資安人力,等於是過半的金融業,都確定要擴編資安團隊,顯示目前資安人力仍呈現普遍不足的概況;而一般製造業則低於平均只有2成1,等於約每5家企業才有1家要招募,比例上是相對較少。

若進一步從其他觀察面來看,企業除了期望要補充更多資安人力,對於優秀資安人才的重視程度,也變得更看重。在企業自評難以阻擋駭客的原因中,有一項是缺乏熟練人員,今年此項調查結果來到3成,比起去年的2成2高出許多,這可能意味著企業對於資安熟手的重視程度,已經大幅增加。而且,在今年這項調查中,認為缺乏熟練人員(30.3%)的比例,已經追上預算不足(29.2%)的比例,顯然優秀資安人才的培育與招募,會是今年企業更重視與關注的面向。

 問卷執行說明  以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為主,針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和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時間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有效問卷數439份。68.4%填答者是企業資安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