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後疫新常態中,IT對企業的價值,遠比過去更加重要。CIO的影響力也比過去更高、也更廣。尤其,許多企業總經理,執行長,都比過去更重視IT。從iThome 2021年CIO大調查發現,可以明顯看到,IT地位和價值向上提高的改變。

高達68.7%企業的CEO,比過去更加重視IT,尤其是金融業和高科技業,本來就高度重視IT的金融業,在疫情衝擊下,32.6%金融業CEO明顯增加與CIO的互動。而過去常將IT視為支援單位的一般製造業,現在也有高達62.5%的企業主,開始認真看重IT的價值。

過去一年疫情發生後,CIO與CEO的互動也比過去更頻繁,根據我們的調查,近6成企業都如此,CEO越來越需要借重CIO的知識和經驗,用IT來對抗疫情,或者協助企業數位發展的決策,甚至有1成的一般製造業CEO,明顯增加了與IT部門主管溝通。

在企業實際營運上,CIO的影響力也比過去更大。過半數企業的CIO們,都因企業抗疫需求,而有更多機會參與企業高層的營運決策,其中又以金融業CIO最多,高達76.7%金融CIO更是高度參與營運決策。就連一般製造業,也有38.5%的IT主管,因抗疫而參與更多高層決策。

CIO不只是向上影響力的提升,對於其他部門的影響力也比過去更大,不論是金融、政府機關與學校、高科技、醫療業,都有超過6成企業的CIO,比過去更能影響其他部門。

因為不只是企業主更加看重IT,其他部門也更能感受到IT的價值,不管是外部營運環境、面對顧客的服務通路、上下游的供應鏈,都需要IT。根據今年大調查,2成高科技業或醫院CIO明顯感受到自己對其他部門影響力大幅提升,而有同樣感受的金融CIO和政府部門CIO的比例,更是超過了3成。

而且不只為了被動的因應疫情,甚至IT可以變成掌握新商機或發展新商業模式的助力,這也是為何6成企業的業務主管,比過去更重視IT的緣故,就連一般製造業中,也有近半企業的業務主管改變對IT的態度,比過去更重視。

在後疫新常態時代中,IT在企業中的角色大幅改變了。不論從企業主、營運決策、其他部門,甚至是業務單位,都更能感受到IT的價值,也更重用IT。60.8%企業都開始指派IT負責更有價值,或是更有戰略性的任務。雖然IT抗疫,是一場現在還沒看見終點的硬仗,但這也是IT發揮戰功的時機。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