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推動IT現代化的道路上,基礎架構上雲是當前主流,許多企業更視上雲為數位轉型的關鍵,但這場已持續一年的疫情,徹底地打亂了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步調,甚至影響營收,連帶影響企業看待上雲、用雲的態度。

根據iThome 2021年CIO大調查,企業今年規畫投資在雲端的金額明顯減少,下滑了約26%,從去年平均643萬元減少到476萬元。其實,今年整體IT預算相比去年,大幅成長了1成,但不只雲端投資,連大數據、AI、行動應用、邊緣運算等IT七大投資項目,都出現投資規模下滑的態勢。

疫情促使企業更加謹慎運用每筆投資,必須把錢花在刀口上,大量投資遠距工作所需的IT建設,以確保營運不中斷為優先,若有餘力才會推行新的計畫。因此,企業減少了一定幅度的雲端投資金額,集中火力維持既有雲端應用的維運工作,凍結一定程度的用雲新計畫。

儘管今年度雲端投資預算明顯下滑,企業預估今年內部應用上雲的比例,平均可以達到26.6%,相比2020年21.2%的應用上雲比例,成長近3成,換句話說,企業沒有因減少雲端投資金額,而降低搬遷應用上雲的力度,反之,應用上雲比例又出現成長,且高過2019年的25.2%。

企業並非不再積極投資雲端,而是企業在雲端上的發展,已經逐漸從大量部署、開發新應用,轉變為提升應用上雲的比重,以確保企業營運不中斷。不少依賴數位通路和線上服務的企業,他們更體認到,上雲是確保企業營運不中斷的關鍵,像是服務業者,或者有企業決定通過上雲,開啟銷售和顧客服務的另一道門,比如高科技業者,反而因為疫情決定要提高IT上雲的比重。

這次調查在今年3月本土疫情爆發前進行,面對疫情一年來的衝擊,企業提出未來1年IT抗疫的作法。整體來說,28.5%企業要提高IT上雲的比重來抗疫,是第五大IT抗疫重點,尤以高科技27.3%、服務業33%和政府與學校43.9%的比重較高。

臺灣企業擁抱雲端技術投入的深度和應用的廣度都不盡相同,本次調查也依據企業應用上雲的多寡,掌握了企業上雲成熟度的分布。輕度雲化企業是最大宗,占比達近5成,這類企業還在小規模地摸索雲端的使用方式和效益,或是受法規限制和對資料交由雲端業者代管有顧慮,而沒有進一步提高應用上雲的比例。

另外,已搬遷過半應用上雲的企業,也就是重度雲化者達7.7%,甚至近1成企業已完全上雲,這些企業大量使用雲端技術外,也極重視維運和成本的優化,以發揮雲端最大的效益。進一步來看重度雲化企業的動向,超過1成企業預估今年應用上雲比例會過半,相比去年成長5成,顯見企業雖縮減雲端預算,但沒有改變搬遷應用上雲的發展方向。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