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檢視企業的IT人力概況,與去年相比的最大轉變,是IT內部的開發人力占比在今年有顯著成長,從去年僅有51.6%,大幅成長到今年的67.7%。其中一個原因是,企業為了即時因應疫情衝擊,產生更多自主開發的需求,也更重視內部開發能量,才能快速支援內外部業務與服務的變動。

不少企業IT將強化資安列為今年年度目標,資安人力相較過去更受企業重視。從整體來看,當前資安人力占IT比約為7.7%,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與學校的資安人力占比為15.8%,為所有產業最高,一般製造業則為13.9%,反而金融業的資安人力占比最低,僅有4.5%,顯示無論哪個產業,都需要資安人力為企業IT把關,而IT人數較少的產業,反而成為資安人力占比最高者。

IT人力年年不足的情形,也反映現有IT與理想IT人數的差異上。其中,CIO期待值差異最大的產業為金融業,理想與現實IT人數超過30人,政府與學校的IT距理想人數也還有18.9人的落差,服務業則有14.2人的落差,這三者為IT人數低於理想值的前三名。

IT人力與理想值的差距,也一定程度反應在企業今年的徵才力度上。以金融業來看,今年預計要擴編22.9個IT人力,政府與學校則要擴編12.7人,服務業則要擴編6.3人。有趣的是,企業擴編幅度與理想值仍有所差距,顯示企業對IT人力的投資通常還是少於IT主管的期待。唯一例外的是高科技業,理想IT規模達到40.9人,但今年預估擴編IT人員後可達40.4人,與理想IT人數相差無幾。

企業IT的擴編,有機會降低每位IT人員的負擔。從企業整體平均來看,一名IT人員得服務43.3位員工,若細分各產業的差異,政府與學校平均一名IT需服務的員工數最多,高達113.5人,醫療業次之,一般製造業再次之,高科技業則與平均數相近,再者為服務業,最後為金融業,平均一名IT只要服務17.5人。

這項數據,顯示金融業、服務業類別的企業,基於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型態,對於IT人員的仰賴程度更高。CIO也可參考各產業IT人力的平均值,作為企業自己與同業比較的參考資訊,檢視自家的IT人力是否達到產業平均水準,來向高層爭取更多IT人力擴編的機會。

近年來,數位轉型蔚為風潮,這項決策也帶動了企業IT人力的招聘。比較數位轉型領先企業與落後企業可以發現,領先者現有的IT團隊人數達到60.7人,但落後者僅有14.6人,顯示IT人力不足,不利於企業的數位轉型腳步。而且,領先企業也具有更大的IT人力擴編需求,今年平均要擴編11.3人,相較於落後者僅要擴編2.9人,差距將近4倍,這也顯示領先者更願意投資IT人力來加速轉型。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