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高科技製造業者在2021年的IT投資規模,比一般製造業平均多了近兩千萬元,來到平均4,978萬元,相比去年成長5.3%,達到11.1%。從近3年IT投資成長變化來看,對照2019年的投資,高科技產業因前一年(2018)爆發重大資安事件,導致當年平均IT投資暴增突破一億元大關,達11%成長高峰。但是到了2020年,IT投資則趨於保守,也可以說是回歸於常態,但仍維持5.8%的正成長,而在2021年疫情使然下,高科技業IT投資恢復力道強勁,重新站上了一成的成長。

高科技業今年七大IT重點投資中,以資安居冠,平均435萬元,還高於數位轉型的投資,反映出過去一年來,面對勒索軟體的攻擊威脅居高不下,也影響到了高科技CIO們的投資優先策略。也因如此,高科技今年對於資安人力的需求,比去年平均多了2.1人。值得觀察的是AI投資,平均達380萬元,是今年少見投資成長達近10%的分項,顯現出高科技製造公司對於AI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從CIO年度目標來看,以AI強化分析與決策為目標的CIO們,也從去年的8.1%,提高到21.2%,他們期待利用AI增強數據分析,幫助公司做出即時決策。另外,高科技業今年在行動App的投資也翻倍,超越了雲端、BigData的投資,從去年145萬元,增長到366萬元,反倒是以往占投資大宗的BigData罕見出現下滑,金額不到去年的一半。

進一步來看技術採用動向,高科技製造業者2021年最多採用前三名,分別是BigData(32.3%)、RPA流程自動化 (28.3%)、多雲混合雲架構 (21.2%),與去年相比排名變化不大。儘管資金減半,但今年導入BigData的高科技製造比例仍超過三成,比去年多了6%,而且隨著RPA應用漸趨成熟,今年RPA採用率也明顯提高不少,近三成的高科技企業要用,還勝過多雲混合雲架構採用比例。

AI是今年高科技製造業一大投入重點,在前六名新興技術中,有兩項與AI應用相關,分別是AIoT與AI/ML應用。其中,AIoT採用比例翻倍,約兩成企業要用,而行動AI應用採用率今年更翻漲5倍,也有1成說要用,而這近一成比例的增長,也反映出高科技業開始擴大AI應用場域,從工廠產線端延伸到企業內部,還因此提高對於Low-Code工具的使用,藉此縮短AI應用開發的時間。

從導入AI的動機來看,這些高科技製造公司採用AI主因,以提高及優化製程與良率為大宗,再來是完成大量例行工作自動化,以及要讓員工從事更有價值的工作。

如果將該產業數位轉型階段與AI成熟度相互比較,亦可發現兩者呈現正向的關係,高科技業數位轉型領先者在AI採用度更為積極,甚至這裡面的4成都是屬於AI領先企業,反觀,轉型落後者是AI領先企業的占比僅約5%。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39家,其中74.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