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峰資訊

多數軟體開發人員發展個人職業生涯之初,會犯幾個很大的錯誤,最大的錯誤是沒有把自己的軟體開發職涯視為企業來經營。你不該再欺騙自己,當你為了生存一頭栽進程式碼的世界裡,就跟中古世紀城鎮裡開打鐵舖的鐵匠沒什麼兩樣。雖然時代變了,多數人變成是在某家公司裡任職,但我們依舊擁有自己的能力和技藝,永遠都能隨時隨地重新開始。

這樣的思維對管理職涯來說非常關鍵,當你開始把自己視為一家企業,就能做出好的商業決策。人若習慣於領取一份固定的薪水,而薪水又與工作績效無關時,很容易就會陷入一種消極的心態,認為自己只是某家公司的員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雖然在職業生涯的特定期間,我們確實是特定公司的員工,然而,重要的是別讓特定職務角色侷限了個人本身與職涯發展。

因此,最好的作法是把雇主當成你軟體開發事業裡的一名客戶。當然,你現在可能就只有一家客戶,所有收入也都來自於目前的雇主,但改以這樣的觀點來看你和雇主之間的關係,你的態度就會從原本對工作的無力和依賴,轉變為自主和自我導向。

如何從企業的角度思考?

讓我們先思考何謂企業組成。多數事業要成功都需要一些因素。首先,你要有一項產品或服務,這樣才能賺錢。所以請先思考:你打算要賣什麼?你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

身為軟體開發人員,你或許真的有一項數位產品可以銷售,但多數軟體開發人員銷售的是開發軟體的服務。從廣義的專有名詞來看,開發軟體涵蓋各種不同的活動和個人服務,但一般而言,軟體開發人員銷售的是自己的能力,就是以數位化的方式實現想法。

你所提供的服務就是創造軟體。

想想身為一家企業你能提供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只要改以這樣的方式思考,將明顯影響你檢視職涯的做法。企業會不斷修改產品,並且對其加以改善,你也應該仿效這樣的做法。身為軟體開發人員,你所提供的服務確實有其存在的價值,你的工作不僅是傳達服務本身的價值,還要使其與眾不同,不同於其他軟體開發人員所提供的服務。

你可以想像得到,絕大多數軟體開發人員開始發展職業生涯時,並不是採取這種思考方式。沒有雄心壯志的一聲巨響,反而讓自己變成沒沒無聞,請不要陷於這樣的困境之中。

反而應該讓自己:

● 專注於你所提供的服務,並且了解如何行銷這項服務。

● 思考你能改善服務的方式。

● 思考你是否能專為某個特定類型的客戶或產業提供服務。

專注於成為專家,提供一套非常專門的服務給特定類型的客戶。(切記,軟體開發人員要找到一份好工作,真的只需要先找到一位好客戶。)

還要思考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宣傳你的服務,進而找到顧客。

多數軟體開發人員的做法,就是先寫好一份履歷,然後旋風式地丟給一堆企業和人力資源公司。當你把自己的職涯看成一家企業,真的會認為這是最好的做法嗎?這樣真的有希望找到潛在的客戶嗎?顯然你也不認為這是個好的方式。最成功的公司會想辦法讓顧客自動來買他們的產品,而不是自己出去追著顧客推銷。

現在有一家企業提供自己的產品或服務,請思考他們要如何讓自己的產品或服務產生區隔,並且推廣到市場上。

請用一句話描述,你能提供給未來雇主或客戶的特定服務是什麼。

把你的職涯看成一家企業,會為以下幾個方面帶來怎樣的影響。

● 工作的方式

● 理財的方式

● 求職或是找新客戶的方式

如何設定理想的職涯發展目標?

不管你想實現什麼目標,首要之務當然是先釐清目標是什麼。確實,說的比做得容易。我發現多數人都隨波逐流(其中當然也包含軟體開發人員),沒有具體意識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或嘗試想達成的事。其實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是天性,多數人對於要把焦點放在哪,往往沒有足夠的想法,最終就造成自己的行動缺乏目的或方向。

請思考一下,假設你正駕駛一艘船,航行於汪洋之中,跟多數人一樣,你在船上揚起風帆,但如果沒有明確的目的地,就無法決定船要駛往哪個方向,最後只能在海上漫無目的地漂流。或許最終船會駛向偶然發現的島嶼或其他陸地,但除非你決定好要往哪個目的地,否則永遠無法有腳踏實地的進展。一旦你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才能利用所有你能掌握的工具,積極地將船駛向前往目的地的方向。

很明顯地,很少有軟體開發人員會定義自己的職涯目標。為什麼?雖然我也是猜測,但我想絕大多數的軟體開發人員都害怕為自己的職涯規劃長遠的願景。他們希望自己擁有各種選擇,害怕如果選擇其中一條路走下去,就再也不能回頭。萬一走錯路了,該怎麼辦?萬一這不是我喜歡的方向,又該怎麼辦?這些確實都是令人害怕的問題。

有些開發人員連一丁點的想法都沒有,抱著自生自滅的心態,往往只選擇眼前已經規劃好的道路。因為要開創自己的道路很艱難,所以人的天性會傾向於逃避,選擇做第一份能獲得薪水的工作,在那個工作上等待下個更好的機會,或直到被解雇為止。

不管你尚未替職涯定好目標的理由是什麼,不要再等明天或下週,就是今天,現在正是你起而行的最佳時機。沒有明確的方向,你所前進的每一步都是浪費。不為你的職涯設定目的,人生就會漫無目標地虛度。

請記住:不要為了做決定而決定,這不僅無法決定任何事,通常還會讓你做出最糟糕的決定。與其隨便接受一條多數人都會走的道路,做出次佳決定或是規畫一條次佳的道路,一定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既然現在我已經說服你需要設定目標,具體的做法又該如何進行呢?簡單的方法是在心裡設定一個大目標,然後再分解成幾個小目標,幫助你實現這個大目標。由於大目標很難清楚界定,所以通常不會是具體的事物,可能是某個遠大的方向。但沒關係,在定義遠大的目標時,你不需要使其非常具體,只要有足夠的資訊,能找出清楚的旅行方向即可。

大目標雖然不會太具體,但要夠清楚,讓你能知道是否駛向目標或遠離目標。請思考職涯最終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想成為公司裡的中高階管理層嗎?希望有一天能出去創業,成立自己的軟體開發公司嗎?想成為企業家,創造自己的產品,把它帶向市場嗎?對我來說,目標一直都是最終能走出自己的道路,為自己工作。

至於大目標是什麼,這真的要取決於你自己。你希望自己的職涯走出怎樣的路?你希望五年或十年後,自己會在哪裡?所以請繼續努力,花點時間思考這些問題,對你真的非常重要。

一旦你找到自己的遠大目標後,下一步就是制定能實現目標的進程,逐步把大目標拆成小目標。這樣的做法有時能幫助我們從大目標反推到目前要做的事。如果你已經實現了一項遠大的目標,那麼請回想一下,一路走來達成了哪些里程碑?從大目標反推到目前的狀況,你能回溯出自己走了哪條路嗎?(本文摘錄整理自《Soft Skills 軟實力》,碁峰資訊提供)

 書名  Soft Skills 軟實力|軟體開發人員的生存手冊(第二版)

John Z. Sonmez/著;黃詩涵/譯

碁峰資訊出版

定價:580元

 作者簡介 

John Z. Sonmez

身兼軟體開發人員、教師與生活教練,協助技術專業人員規畫職涯,擁有更豐富充實的人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