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鼎出版

位於日本東京的比特幣(BTC)交易所Mt. Gox,該公司前執行長馬克.卡佩雷斯(Mark Karpelès)在警察登門前已先接獲電話通知;警方甚至出於敬意,透過媒體先行放出了風聲。事實上,卡佩雷斯早就得知自己遭到控訴的消息,而且也明白警方遲早會找上門。

負責Mt. Gox日前損失幾十萬比特幣案件的調查員於7月30日表示,東京警視廳將以涉嫌虛增假帳戶和擅自挪用客戶資金為由,起訴該平臺執行長。調查顯示,嫌犯企圖藉由操控自家平臺,以人為的方式刻意哄抬比特幣市場。

Mt. Gox因這起事件面臨破產危機,目前所有證據皆指向該平臺執行長。據知情人士表示,執行長因操控失誤而丟失客戶持有的比特幣。此外,東京警方亦朝盜用公款的方向進行調查。

Mt. Gox前執行長卡佩雷斯曾於去年召開的記者會說明,該公司遭外部駭客攻擊丟失公司客戶持有的65萬比特幣(約230億日幣)。

在此之前,Mt. Gox大約經手全世界80%的比特幣交易。但該公司已於去年2月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民事再生,而地方法院也於同年4月正式核准了破產清算程序。

2015年8月1日,一個週六上午,警方上門逮捕了馬克。在馬克被逮捕的前幾天,娜塔莉和我找他談過。我直接了當地表明:「馬克,你讀過我寫的第一本書,應該大致瞭解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但我還是希望從頭說清楚。警察會到這裡抓你。他們會帶著你穿過大批記者。為了讓記者盡情拍攝影像,他們早就發布了確切的逮捕時間。你至少要在拘留所待上24小時。接著,他們會啟動司法程序。檢察官有48小時可以決定是否繼續羈押。他應該會以防止被告潛逃出境或消滅證據為由,要求延長羈押時間,也許是十幾天。十幾天後,他又會以同樣的理由繼續延長羈押時間。這一輪程序大概會持續23天左右,屆時,要是你還不認罪,他們會先把你放出來,然後再關回去,開始新的一輪程序。」

馬克晃了晃他那張圓臉,一臉茫然卻顯得平靜。從他的公司第一次遭遇危機以來,我們已有數次交集,但我始終摸不清這個人。

「你明白我在說什麼嗎?」

我非常需要他給我明確的回應。

他點了點頭。「跟我無關,不是我做的。」

神奇的Mt. Gox

如果把比特幣視為一種宗教現象(事實上,有很多人真的把它視為信仰),那麼,中本聰可以說是它的上帝——儘管始終缺席、身份不明,地位仍不可動搖。而另一位創立多家新創公司,致力推動虛擬貨幣民主化的羅傑.維爾(Roger Ver)被稱為「比特幣耶穌」亦是當之無愧。至於馬克.卡佩雷斯,大約等同於保羅、馬可、馬修和路可的合體,也就是神聖的使徒。馬克傳播的福音比任何人都要多,多虧了他和Mt. Gox,人人都能輕易使用比特幣交易。在Mt. Gox的鼎盛時期,全球80%的比特幣交易都是透過該平臺進行的。

不過,雖說馬克是壯大Mt. Gox的功臣,網站的創建者其實是美國的開發工程師傑德.麥卡勒布(Jed McCaleb)。他在2007年註冊了mtgox.com網域名稱。Mt. Gox是Magic: The Gathering Online eXchange的縮寫,名稱源自專為卡牌遊戲《魔法風雲會》(Magic: The Gathering,簡稱《魔風》)設計的卡牌同好集換平臺,一個僅運作了幾個月便關站的網站。

傑德.麥卡勒布在2009年首次接觸比特幣後就對它產生興趣。他有意購入比特幣,卻發現購買程序極其複雜。當時,原本提供《魔風》卡牌交易的平臺已關閉數月,於是他便在2010年7月將它改造成比特幣交易平臺。簡而言之,他把比特幣加入網站的可交易物件列表中,用戶可以在改版過的網站用現金兌換比特幣。該網站因此成為市場上第一個提供這種服務的平臺。

網站在短時間內爆紅,傑德現在必須付出全心全意經營,但他無意繼續。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在於,使用PayPal付費的網站用戶抱怨手續費過高,一再要求退款。同時,政府當局也開始將比特幣視為潛在威脅,各種管制規例逐漸壓迫。

他開始尋找可以幫忙管理網站的人,也因此找上了Magical Tux,也就是馬克.卡佩雷斯。馬克當年來到日本並成立伺服器管理公司時結識了傑德。一開始,傑德只是諮詢管理建議,最後卻低價把網站賣給了馬克。

日本有句話說:「免費的最貴。」這句話用來形容這個情況再適合不過了。

麥卡勒布先是試探了馬克對這樁小生意的興趣。他清楚馬克對比特幣的熱愛,如果有人能經營比特幣交易平臺,那個人非他莫屬。而馬克也持有同樣的想法:「我敢肯定自己能設計出用日元交易的平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馬克愈是深入思考,對這種數位貨幣愈是沉迷。於是,他進行了一項實驗,把兩臺電腦連上網,從一臺電腦把一枚比特幣寄到另一臺後再傳回來。一切都很順利:「比特幣對我來說不是一種貨幣。我跟大部分的比特幣同好不一樣,我不是信奉自由主義的人。我最近剛得知有個比現行系統更好的支付方式。比特幣用起來很簡單。比方說,我當時的公司Tibanne不能接受信用卡付款。當然可以接受PayPal支付,但手續費非常高,更不用說要等上二、三個星期,錢才會進到你的戶頭了。

而比特幣呢,儘管不能馬上換成現金,但不出一個星期,那筆錢就會存到你的帳戶裡,需要的時候也能隨時取出。手續費呢?2014年以前,我沒聽過這筆費用。交易完成的速度非常驚人。」

運作上似乎沒有問題。

「現在只需要搞清楚有多少人真的願意使用比特幣了。假設電商亞馬遜(Amazon)突然開始接受比特幣,那麼規模太小的平臺肯定會馬上塞車。我眼裡看到的是一個更大的版圖。」

然而,和大多數早期信徒不同,馬克並未將比特幣視為自由革命的工具。

「我認為政府的存在有其必要。公民付稅,警察維護治安,道路得以修整,人民生活平穩。日本的犯罪率特別低,健保制度就更不用說了。我們需要稅收制度來支援政府……法國曾有過許多不同政體,首先是君主制,而現在則是第五共和時期。每一種政體都有缺陷,但我認為統一的制度比隨意的法律有用。我們需要組織,需要規則,安全需要受到保障——我們從錯誤中學習。」

馬克認為Mt. Gox是整合當時比特幣世界混沌之態的解答。可想而之,後來當然有些人落井下石:「把一個原本用來交易卡牌的網站改成數百萬美元的數位貨幣交易平臺……最後落到那種下場也沒什麼好意外的吧?」

事實上,在馬克買下Mt. Gox平臺前,已經出現了不少問題。

娜塔莉和我為了追蹤報導而閱讀了馬克和麥卡勒布的通信,發現該網站其實打從一開始就存在一些問題。這些文件來自Mt. Gox的前顧問;而後,我們又交給馬克的律師、舊員工和我們在警方那裡的聯絡人過目。以下內容為2011年1月18日,傑德.麥卡勒布決定售出網站時,給馬克寄的信。馬克和他當時僅是點頭之交。

「嗨!馬克,以下內容請保密,我不想造成恐慌。事情未定,但我想把mtgox賣掉。我手上還有其他案子要忙。你對這個網站有興趣嗎?我可以低價出售,換取網站的利息收益等等的。近期有一筆資金會注入mtgox,預估在158K美元左右。你買下這個網站就能獲得這筆錢。」

馬克接受了這個提議,並在2011年2月3日簽署一份附加條件極不尋常的購買協議。

賣方(傑德)在合約中註明「賣方對於mtgox.com是否符合美國或其他國家法律一事並不知情。」另外還有一條補償條款:「買賣雙方若獲得任何與mtgox.com相關的補助,或是因本合約獲得利益,買方皆需補償賣方。」

馬克並沒有看出任何不妥。他沒有砍價,按合約把接下來六個月內的收益對砍分攤。由於馬克住在東京,該網站的法律實體也直接轉移,即日起,他就是Tibanne的子公司Mt. Gox Co, Ltd的老闆了。Tibanne的股份100%屬於馬克,但傑德卻保留了12%的Mt. Gox股份。

馬克應該更留意細節的。這場交易最大的問題在於,網站在此之前早已多次遭竊,損失了少量比特幣。或許當時他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根據一些消息來源顯示,甚至連馬克簽約當天,Mt. Gox也有少數的比特幣不翼而飛。而傑德當時竟要求馬克簽署保密條款。

接手Mt. Gox不久後,馬克才確認了這個網站遭竊的比特幣高達8萬枚。2011年4月28日,馬克收到的第二封電子郵件標誌了這場噩夢的起點。(摘錄整理自《比特幣大騙局》前言、第三章,寶鼎出版提供)

圖片來源/寶鼎出版

 書名  比特幣大騙局:竊盜、駭客、投機者,加密貨幣交易所Mt. Gox的腐敗運作與破產真相

傑克.阿德爾斯坦(Jake Adelstein)、娜塔莉.斯塔基(Nathalie Stucky)/著;許雅雯/譯

寶鼎出版

定價:380元

 作者簡介 

圖片來源/Amazon

傑克.阿德爾斯坦(Jake Adelstein)

自1993年開始擔任駐日調查記者。身為日本最重要的組織犯罪專家之一,他也為日本和美國提供諮詢,同時為《野獸日報》、日本經濟月刊ZAITEN和其他報社執筆寫作。

圖片來源/Nathalie Stucky

娜塔莉.斯塔基(Nathalie Stucky)

穿梭東京與歐洲兩地的獨立記者,曾擔任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駐日內瓦的特派助理,為《重建311》(Reconstructing 3/11)一書提供了不少資料,同時也是日本次文化研究中心(Japan Subculture Research Center)的主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