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除了資安穩坐第一,醫療業CIO今年度目標Top 7排行重新洗牌,ESG企業永續重要性大增,從去年的13.2%躍升至今年的32.1%,成為醫療業排名第6重要的年度工作。細究醫療業ESG永續任務子項,排行第一的是加速內部無紙化,超過64%的醫院CIO將無紙化視為ESG永續重要工作。再來是提高機房節能省電效率(45.3%),要透過改善機房效能來實現永續,其他重要任務還有注重IT永續(如採用綠能機房)、數位轉型計畫對齊ESG目標,以及將更多對外服務和產品數位化。

不只如此,今年,IT在醫院推動ESG永續中的角色比過去更重要,近2成醫療CIO表示,IT會參與企業ESG績效指標設計,另也有1成5醫院將提高上雲比重,列為ESG永續的Top 7工作,要藉雲端服務來降低耗能。

不只ESG企業永續擠進2023年醫療業CIO的Top 7工作排行,去年排名第8的「用AI創新應用與服務」,還從26.4%增加至今年的37.7%,名列醫療業CIO第4重要的年度工作。我們也發現,醫療業今年聚焦AIoT、行動AI應用等AI技術,在2023年醫療業Top 7新興技術採用中,這兩者占比大增,分別從去年的18.9%和7.5%上升為今年的24.5%與18.9%,位居Top 2和Top 6,儘管AI/ML應用較去年少了約4%,仍名列第3。AI之餘,醫療業也同步推進IT現代化,微服務架構與K8s/容器技術拿下第1和第2,從去年的22.6%、18.9%增加至今年的34%和24.5%。

回過頭來,今年醫療業的AI預算成長,更證明醫療AI的重要。今年醫療業AI預算平均為2千多萬,成長率9.7%,居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政府與學校等6大產業之冠,是唯二正成長的產業。這意味著,今年醫院開始擴大AI運算的基礎設施建置,或加碼投資更多AIoT應用,來優化流程、改良既有服務。

有趣的是,即使投入更多AI預算,2023年醫療業AI領先企業占比反而是近4年新低,只有50.1%,相比去年、前年和2020年的53.2%、61.5%、62.9%,下降許多。AI領先企業是指導入和驗證階段者、正式上線階段者、擴大採用階段和深化內化階段者,與去年相比,醫療業僅有正式上線(19.6%)、擴大採用(10.9%)和深化階段(2.2%)稍高,導入和驗證階段則從去年的29.8%跌至17.4%,意味著醫療業驗證發現,AI要落地、擴大應用仍具挑戰性。不過,與去年不同,更多醫療業者要在今年展開AI計畫,比例從19.1%上升至26.1%,代表更多醫院想嘗試用AI解決問題。

至於今年的熱門關鍵字生成式AI,也有近2成醫療CIO將ChatGPT/GPT類LLM視為重要工作,要用來創新和改善現有工作流程。但生成式AI也帶來新衝擊,醫療業CIO公認,在大力擁抱技術前,得先強化員工ChatGPT資安意識,以及強化機敏資料的保護機制,並調整現有AI發展策略,再來才是鼓勵員工使用、成立種子團隊小規模試做,禁用比例反而很低。可以說,醫療業對新技術持開放心態。

 執行說明  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線上調查臺灣大型企業,有效樣本407家,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