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高科技製造業今年格外加碼數位轉型的力道,也帶動了多項雲原生技術的採用力道,但是,從新興科技雷達圖來看,高科技製造業者更看到ChatGPT浪潮帶來的可能性,成了今年是唯一進入爆紅項目的新興技術。

不過,這一波追趕加碼意味濃厚的數位轉型需求,仍然帶動了高科技業者,在今年加速擁抱各項雲原生技術、IT現代化技術的採用需求,這也反映到這個產業對IT基礎架構和AP開發類別上相關技術的採用率上。不只是多雲混合雲架構、K8s和容器技術成為這個產業的IT基礎架構,在開發領域上,中臺架構設計、微服務架構、DevOps和LowCode/NoCode開發,都成了今年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新興技術如SBOM和DevSecOps也開始崛起。

進一步來說,數位轉型是高科技製造業今年的重要IT任務,轉型預算大幅成長了131.9%,平均金額也高達2,598萬元。相較於其他產業,高科技至製造業,是數位轉型腳較慢的產業,直到今年才出現大宗的數位轉型投資,不像金融業、政府機關早在疫情之前就展開。 

但是走的慢,也有好處,更可以一步到位,從投資重心來看,高科技製造業轉型的重心是IT現代化,包括在今年上雲投資成長了41.9%,遠高於其他產業,以及DevOps投資也成長了36.6%。高科技製造業連年兩年大幅加碼上雲投資,去年也是比前年增加了4成預算,今年是連續第二年出現了4成漲幅,換句話說,高科技製造業的上雲需求還在持續增加,這個IT現代化工程仍然持續擴大中。

加碼上雲投資的目的,正是為了將更多應用程式搬到雲端,不論是上到私有雲或者公有雲,高科技製造業AP上雲的比例去年只有15%,但今年大力投資的目的,就是計畫一口氣將AP上雲比例提高到20.3%,平均每5支應用,就會有一隻上雲。

從高科技製造業新興技術雷達圖更可以看出,多雲混合雲架構,是高科技製造業上雲的主流選擇。其次K8s和容器化技術也有不小的採用率,也是另一個高科技製造業的IT基礎架構主流技術。
高科技製造業擁抱容器化的腳步,比AP上雲的腳步慢,AP容器化的比例在去年達到19%,但是今年只打算些微增加到22.1%,增加幅度沒有AP上雲來得多。這也反映出,高科技製造業IT現代化,今年仍以傳統應用以建立有能力上雲(Cloud Ready)能力為主,先利用虛擬化技術,將老舊應用系統,整套打包轉移到雲端的虛擬機器環境中來實現上雲。 

只是靠虛擬化上雲來推動IT現代化,彈性和擴充性還是不夠,所以,有16%的高科技製造業,今年要採用微服務架構,將更多大型單體式的老舊應用系統,轉換成鬆散耦合的微服務架構,這個比例比去年高了不少,反映出更多高科技製造業積極擁抱雲原生的IT現代化方式。在系統架構上,也有不少高科技製造業要採用中臺架構設計,這也是AP架構與開發的主流技術項目之一。 擁抱微服務架構之後,也更容易將應用程式容器化,可預期明年高科技製造業者的AP容器比例也會更高。 

另外,原本就有不少高科技製造業擁抱DevOps,今年相關預算更是大力加碼了36.6%,除了翻新原有的開發工具鏈之外,對於安全開發需求越來越高也是高科技製造業決定加碼的原因之一,高科技製造業今年採用DevSecOps的企業比例也增加了不少。

不過,雲端投資暴增,也排擠了在大數據和AI機器學習上的投資,AI機器學習投資比去年下滑了8.1%,大數據投資更是比去年大幅減少了24.6%。可以看到,用來整合不同類型海量資料的資料湖的採用率今年大幅下滑,採用率只有8/6%高科技業者要用。

 

圖表說明:34項新興技術分為四類,包括了「IT基礎架構」、「AP架構與開發」、「Data與AI」和「新興科技」,再按照近兩年熱門程度變化,分為四個圈,每個圈中的技術代表不同的等級:爆紅技術(連續兩年排名上升5名者)、主流技術(今年預估採用率超過12%)、崛起技術(今年預估採用率低於12%)和最外圈是退燒技術(連續兩年排名下滑5名者)。同一圈中2023年預估採用率越高者越靠近核心。紅色三角形代表今年採用率增加(增加超過50%者2個紅三角,超過100%者3個紅三角,破200%以上則標示4個紅三角),綠色三角代表該項今年採用率下滑(下滑超過20%者2個綠三角,下滑幅度破40%則標記3個綠三角)。位於第四圈外者今年採用率0%,並標記黑三角。
資料來源:2023 iThome CIO大調查,2023年7月。

 執行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