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醫療產業在2023年面臨了許多技術抉擇的大挑戰。三年疫情讓各大醫院展開了一場IT抗疫大作戰,為了避免感染,各種零接觸的數位應用紛紛出爐,更不用說,階段性的遠距看診作法,更讓醫院和民眾體會到醫療服務高度數位化後的便利性。

在疫情解除之後,這些數位化就診體驗和醫院數位優化作法,也持續發揮,成了推動醫院轉型的重要推力。

另一方面,許多醫院HIS系統也面臨了10年一次的升版或改版期,改了再改,一修再修的原有HIS系統逐漸不堪使用,必須改版。趁著改版時機,不少醫院也趁勢考慮直接擁抱最新的雲原生技術,推動IT現代化。

衛福部去年鬆綁了電子病歷上雲的法規,更解決了醫院HIS現代化的最後一哩,讓許多醫院開始積極評估原有HIS系統上雲的可能性,這是進2年,許多醫院CIO所面臨的重大決策。

在這股IT現代化的推力下,可以看到在AP架構和開發類的新興技術中,微服務架構、中臺架構設計和OpenAPI架構的採用率快速增加,成了2023年醫療業的主流技術之一,這些都是原本醫院資訊架構中少見的新技術。高達34%的醫院今年要擁抱微服務,遠高於其他產業,幾乎是每三家就有一家要導入。另外也有24.5%的醫院要擁抱K8s容器技術,這兩項正是雲原生技術的核心技術。

另外,從調查結果還可以看到,搭配雲原生技術使用的DevOps開發方法和工具鏈的採用率也在逐漸提升,尤其是結合了設計安全的DevSecOps更是在醫療產業中快速崛起。

不過,醫院目前上雲的策略,大多以擁抱單朵雲為主,較少一次就採用多雲,只有9.4%的醫療業者,今年打算採用多雲混合雲架構,不像其他產業,都約有2成企業要採用多雲。有極少數的醫療業者,開始意識到雲端服務可靠性的需求,今年有1.9%的醫療業者開始嘗試導入SRE(網站可靠性工程),這也是少見的作法,值得觀察。

在疫情解除後,高達17%的醫療業者持續加碼投資DevOps相關工具和平臺,今年醫療業的DevOps投資更是比去年多了36%,成長率高居各產業之冠,平均373萬元。不過,醫院DevOps團隊的能力,大多處於高階團隊的程度,約73.7%醫院屬於這個等級,在今年調查中,還沒有醫院團隊進入菁英團隊等級。7.1%的醫院DevOps高階團隊只差臨門一腳就能進入菁英等級,主要是部署頻率還無法達到按需求部署,一天部署多次的能力。

除了積極擁抱DevOps推動醫院IT現代化之外,從AI成熟度發展來看,醫療業是6大產業中,AI發展相對較成熟的產業。超過3成醫院在正式環境中使用AI,比金融業的比例還要多,其中更有1成醫院進入擴大採用的階段。醫療業者去年高達3成處於AI導入和驗證階段,今年導入和驗證者降低到17.4%,開始進入正式採用,今年醫療業在正式環境的採用AI的比例,從去年的14.9%,今年增加到19.6%。今年還有更多醫院展開AI計畫,26.1%醫院處於計畫階段,可預期明年會有更多應用成果開花。

ChatGPT更加速了醫院的AI浪潮,同樣也是醫療業今年的爆紅新興科技,例如有醫院用ChatGPT來搜尋專業的醫療論文,可以協助非特定領域專科的醫生,快速找到其他自己不熟悉領域的重要論文,或是透過OpenAI釋出的Whisper模型,部署在本地端來改善護理紀錄的整理,護理人員只要口述就能產生數位紀錄。另外,在Data與AI類新興技術中,資料湖和行動AI應用的採用率今年也增加了不少,也是醫療業的主流技術。

值得關注的是,原本在零售服務業爆紅的顧客數據平臺(CDP),今年也吹進了醫療產業,而且快速爆紅,成為與ChatGPT並列的醫療業兩大爆紅技術。醫療業這幾年積極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也帶動資訊系統在臨床輔助或病人治療時的個人化設計,讓醫生更完整了解一位病人相關的病歷資料。另一方面,這就需要將不同來源或類型的病歷紀錄、病患就診資料等集中到單一平臺上來管理,所以,也帶動了醫院更重視病患個人數據的管理,這正是顧客數據平臺可以發揮的地方,成了病人數據大平臺。因此,在今年調查結果上,可以看到CDP平臺也在醫療業爆紅。

衛福部正在推動的次世代HIS平臺,是醫療業整體產業數位轉型的關鍵一步,許多醫院的IT資源比不上大型的醫學中心,不見得有足夠的資源來推動IT現代化工程,衛福部的次世代HIS平臺,提供了容器化IaaS底層、共用中間層PaaS和應用層,可以用來提供各種SaaS形式的HIS服務或醫院資訊服務,供開發能力有限的中小醫院或診所使用。

在這個平臺上也引進了國際通用的FHIR標準來打造醫療資料交換引擎,這更有助於帶動各種衍生醫療、照護,甚至是跨產業,例如醫療與保險業的資料整合應用。這一步將會成為加速醫療產業IT體質整體提升的關鍵一步,讓雲原生技術成了臺灣醫院轉型的主流,未來勢必會帶動更多醫院、醫療資服業者擁抱雲原生技術和相關的現代化IT方法論和DevOps工具鏈的採用。

 

圖表說明:34項新興技術分為四類,包括了「IT基礎架構」、「AP架構與開發」、「Data與AI」和「新興科技」,再按照近兩年熱門程度變化,分為四個圈,每個圈中的技術代表不同的等級:爆紅技術(連續兩年排名上升5名者)、主流技術(今年預估採用率超過12%)、崛起技術(今年預估採用率低於12%)和最外圈是退燒技術(連續兩年排名下滑5名者)。同一圈中2023年預估採用率越高者越靠近核心。紅色三角形代表今年採用率增加(增加超過50%者2個紅三角,超過100%者3個紅三角,破200%以上則標示4個紅三角),綠色三角代表該項今年採用率下滑(下滑超過20%者2個綠三角,下滑幅度破40%則標記3個綠三角)。位於第四圈外者今年採用率0%,並標記黑三角。
資料來源:2023 iThome CIO大調查,2023年7月。

 執行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