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三年疫情解除了,IT零接觸抗疫經驗,讓更多企業體會到數位轉型的必要。3成企業想要加速轉型、提高IT上雲比重、更加快IT現代化的腳步。IT在企業的影響力更大,企業對IT能力的期待也比過去更高。不只要更敏捷、更模組化、更有彈性,還要更強化DevOps能力。

根據iThome 2023年CIO大調查,臺灣採用DevOps的企業到今年底將達到約2成,以金融業最高,達到41.7%,可以說,平均每兩家金融機構,就有一家擁抱DevOps,次高的產業是政府學校,約四分之一。

為了抗疫,臺灣企業IT預算成長率一度超過2位數,疫情解除後,今年仍然有9.2%的成長力道,平均達到2億3千多萬元,其中投入到DevOps的投資平均達到892萬元。臺灣企業今年對DevOps投資持續加碼,平均比去年增加了5.6%。不過,各產業的DevOps投資差異頗大,投資金額最高的產業,反而不是採用率最高的金融業而是政府學校。政府學校這兩年的DevOps投資非常高,平均達到數千萬元之多。今年平均更是達到5,857萬元。

為何政府學校的DevOps預算如此之高,甚至幾乎超過IT預算的2成?我們向政府部門資訊長了解原因。一來我們大調查對象是政府一級機關和大學,IT預算是政府機關中較高者,另一個答案則出乎我們的意料,但又非常合理。

這兩年,政府機關大力推動零信任資安架構,為了推動安全設計(Security by design),將許多身分驗證機制,整合到Ap中,來提高權限控管的精細度和彈性。政府機關發現,必須改造原有的開發技術和開發流程,所以,這兩年開始積極擁抱現在主流的DevOps工具鏈和方法論。但是,只有開發方法轉型還不夠,必須連同基礎架構也轉型,同步推動IT現代化,擁抱雲原生技術才行。有些政府機關CIO將基礎架構轉型投資,也視為強化IT開發戰力,培養DevOps能力的投資,這才帶動了這兩年政府機關有龐大DevOps投資的緣故,其中包括了雲原生技術平臺的投資。

平均來說,企業DevOps投資約占企業IT投資的3.9%,而企業IT投資又約占了企業營收的2.7%。看起來,金融業的DevOps預算占比最低,只有0.3%,但是金融業的IT平均預算超過了14億元,因此,今年DevOps投資約500萬元。不少企業現在正在規畫2024年的IT計畫,可以參考這個DevOps投資數據,作為業界平均水準,來向老闆爭取更多DevOps的投資。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2千大規模大型企業、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 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