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一般製造業是各產業中IT預算最低,也是資安預算最少的產業,2023年資安預算平均只有329萬元,約占IT預算的8%。一般製造業者的資安信心也比其他產業來得低落,一般製造業對資安能力有信心的企業大約只有21%(其中只有5.3%對自家資安能力極度有信心)。但是,今年一般製造業的資安投資比去年多了一成五,也反映出已有一些一般製造業開始正視資安資源不足的問題。

一般製造業所面臨的資安挑戰依舊不小,在2022年的遭駭指數為54%,比整體產業指數50%來得略高,平均一年遭駭天數達到198天。需要通報到資安長的重大資安事件平均約16.5件。發現攻擊時間平均約8.6天,得花3.5天才能復原,復原能力比高科技製造業來得強上許多。

一般製造業資安預算有限更需要投入高風險衝擊又高的風險項目,從整體資安態勢來看,未來一年,一般製造業需要特別注意的首要風險是勒索軟體資安事件,這是連續第三年出現在一般製造業首要風險中。其次,未來一年需要優先留意的次要風險則是釣魚網站和社交工程手段,尤其社交工程手段在去年,不論衝擊程度或發生風險都是名列第三的項目,但在未來一年,發生風險提高了,名列第一,成了企業需要特別留意,這將會是企業員工經常面對的資安風險項目,必須格外提高員工資安意識才能順利因應。

其餘在第一象限衝擊高風險也高的資安風險項目,還包括了商業郵件詐騙、駭客攻擊、資安漏洞事件、網路犯罪者的攻擊、資料外洩事件、顧客資安事件,今年新增列的兩項生成式AI風險,對一般製造業來說,ChatGPT資安事件和ChatGPT淪為輔助攻擊工具的風險也較高,同樣列入了第一象限。

許多一般製造業的企業,在2023年開始重新評估和調整他們的IT策略,重點轉而聚焦在加強IT彈性和數位韌性,來因應疫後新常態的挑戰。隨著這幾年陸續強化IT系統建置,尤其今年有6成一般製造業想要打造更強健的數位體質,加速內部流程數位化和自動化,2成想要強化供應鏈韌性,這些投資也連帶改善了一般製造業者技術債的影響,老舊系統對一般製造業者的影響,在今年調查中,大幅減少了許多,只有24.4%企業認為系統老舊成為擋不住網攻的原因,比去年的31.6%比例改善了不少。

ChatGPT是一般製造業今年最想採用的熱門技術項目,但是,對其他產業來說,ChatGPT資安事件多半不會列入第一象限,而是第二或第四項象限,但卻是一般製造業得留意,得不斷提醒員工,避免將企業機敏資料外流到ChatGPT上而有外洩的風險。

另外,一般製造業者還得留意三項風險項目的變化,來自內部人員,包括了現任員工或離職員工所發動的攻擊,成了未來1年快速崛起的風險項目,排名竄升速度遠高於其他項目,而物聯網攻擊和深偽冒用事件也處於第一象限邊緣,快要進入高衝擊和高風險的警戒清單中,一般製造業若有餘裕,也可以多加注意。

 企業資安風險圖製作說明  在iThome 2023年CIO暨資安大調查中,由企業自評各資安項目的兩項指標,一項是該項目對企業帶來的衝擊程度(衝擊極高和衝擊極低),另一項是這個項目未來1年的發生風險(極可能發生與極不可能發生),再換算成不同程度的量化數據來製圖。垂直軸是該項目對企業的衝擊,位置越往上代表衝擊越大,水平軸是企業未來1 年發生該項目的風險,位置越右,代表可能性越大。紅色文字的項目為今年發生風險明顯提高者。

 問卷說明  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的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有效問卷407家,其中59.8%填答者為企業資安最高主管

資料來源:2023 iThome CIO大調查,2023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