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十多年前建置網站時,由於當時網路環境還未普及,加上大部分使用者仍以數據機撥接上網,所以網頁設計人員對每個網頁的內容及大小,可說是已經到了錙銖必較的地步,希望以最精簡的方式呈現最多元的內容,包括HTML程式中的語法、圖檔的壓縮格式或版面的切割方式,都會被一再要求。

反觀現在任何一個Flash檔案,往往將近幾百KB甚至超過MB般地奢華,圖檔也不特別最佳化處理(常見於行銷導向的活動頁面上),像這種網頁在過去可是會被前輩們斥責的。

正巧最近筆者公司因為進行系統上線,相關效能問題一直受到不斷地討論著,針對網頁的部分,恰巧找到一套網頁效能的測試工具,它提供的分析報告可以剖析網頁組成元素,提供許多效能相關數據,接著又找到《Speed Up Your Site》這本書。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書中許多設計觀念並沒有隨著時代、技術的演進而過時,所以推薦這本書給網頁設計人員。

讓研究數據告訴你「快」的定義

讓使用者傻傻盯著空白網頁等結果,是很不明智的(除非你是弄個1元搶購Wii的活動,那就另當別論),畢竟只有極少數的訪客會如此堅持,如果你忽視他們的感覺,網頁下載過慢卻不設法解決,導致訪客快速流失,將會是你要面對的問題。

網站要多快才算好?要在幾秒之內完成網頁呈現,使用者才會滿意?

這些問題一部分涉及到使用者的心理因素,一部分與網頁的呈現方式及設計流程有關。《Speed Up Your Site》第一部分討論網頁回應速度的可接受值,針對這個魔術數字,書中談到不少相關的學術研究報告及理論依據,作者提出設計者應留意網頁的大小,透過適當的訊息回饋以減少訪客跳離率;當頁面資訊量較多時,作者也建議從流程面的設計來改善,例如:提供清楚的導引及回饋訊息,減少不必要的動態效果及內容,以直接清楚的方式提供使用者應該獲得的資訊。

各式各樣的網頁瘦身技巧

在網頁設計上,HTML語法能否妥善使用,對於網站效能的提升也是關鍵之一,而本書第二部分深入討論HTML相關技術,作者特別提供通盤體檢網頁的方式,改善HTML結構達到最佳化。

另外,網頁的組成,除了上述的HTML外,CSS與JavaScript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角色,由於CSS與JavaScript是透過程式產生動態效果,若設計不良,便會造成速度上的瓶頸。

增添效果的圖片及多媒體元件,如果設計不當,同樣也會直接影響到整個網頁的大小,進而延遲下載及呈現的速度。書中提供了針對各種圖片檔、影音檔、PDF檔等多媒體格式的最佳化方式,讓你掌握如何在網頁視覺呈現效果與多媒體檔案大小之間,取得平衡點。

在進階技術方面,針對如何讓你的網站在搜尋引擎上具有較佳的排名,伺服器端的程式開發技術,以及將壓縮技術應用到網站上的不同技巧,本書也有專章討論,加上Yahoo.com的案例研究,這些議題都有助於網站的瘦身。

養成良好設計習慣

隨著網路頻寬的升級,光纖到府已經逐漸深入大多數使用者的家庭,網站瘦身的必要性似乎不高,造成現在的網頁程式設計人員,在這方面的功力及觀念也就相對缺乏,往往在網頁設計初期無法意識到潛在風險,都是等到問題爆發時,站方才回頭抽絲剖繭找問題所在。

針對這樣的窘境,本書著重於建立良好的網站設計觀念,不單純討論如何做,而是強調如何做得好。作者提出的論點都是歸納分析自相關研究統計報告,具有強力的理論依據。這些設計建議可能是你平常所忽視的,所以,在你的使用者還沒反應問題之前,先將你的網站來個全身健檢吧!

 

Speed Up Your Site:Web Site Optimization

Andrew B. King/著

New Riders Press出版

售價:39.99美元

Amazon四顆半星

《作者簡介》

陳宏一
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目前任職於某數位行銷公司技術經理,曾任職於南亞科技資訊部工程師、資迅人網路研發副理、艾群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專精於OOAD、 J2EE 相關技術、Open Source、資料庫設計、軟體開發流程及專案管理等;取得SCJP、SCWCD、SCJD、SCEA、ITIL等認證。曾經歷大型社群及電子商務網站、 WAP/3G行動加值服務、CTI/CRM客服系統架構規畫設計等。你可以透過aone.tw@gmail.com與他連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