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目前正處於推動電子化政府第四階段,預計從2012年到2016年完成包括「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基礎資料庫擴增」、「主動全程服務」、「行動電子化政府」、「結合社會網絡」、「e化服務宅配到家」等六大旗艦計畫。除了「結合社會網路」這項社交網路上的應用仍有很大改善空間之外,其餘每一項旗艦計畫都有進展,其中,又以「e化服務宅配到家」這項主動到府提供公眾服務的推動,進展最大。

化被動為主動,民眾在家也可享有政府服務

不可諱言,在臺灣還是有許多地方的城鄉差距很大,政府的責任和義務必須消弭這種因差距產生的不平等,就算是政府服務已經e化,在偏鄉也可能因數位環境不足的影響,民眾還是無法享用e化政府服務。研考會為了解決這個政府服務在偏鄉效率不彰的情況,在電子化政府第四階段中試辦了「e化服務宅配到家」,選定了臺東縣東河鄉鄉公所等四個試辦點。
以往,鄉公所的人員都在辦公處所等著民眾上門後,再提供民眾所需要的服務;但自從開辦這個宅配到家計畫之後,主從異位,民眾不需要出門,鄉公所的人員會親自到府提供公務服務。公務人員藉由e化系統,可以遠端存取原本只能政府機關內部才能取得的各項公務作業,延伸到民眾家中完成。若以戶政的電子查驗為例,透過電子閘門這樣的API做系統介接,讓筆記型電腦搭配3G網卡或無線網路的服務,就可以到府進行戶政資料電子查驗。
這個到府服務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更多受限於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民眾,例如住在這些偏鄉的老人或小孩,不見得有便利且頻繁的大眾交通工具,可以適時取得政府服務。現在,只要有服務的必要性,公務人員可以騎車或開車到場提供所需要的服務。由於第一年的試辦成效良好,研考會也將這樣的服務擴大到東河鄉之外,包括臺東縣其他地區的各個鄉公所。
除了鄉公所人員走出辦公室到府服務之外,像是公路監理工作圈也開始提供微型的行動監理站來提供服務,例如在永和樂華夜市周間特定時間,監理單位的廂型車會在夜市口駐點,提供常見的監理服務。這樣的行動監理站也可以抵達偏鄉提供服務。車上只要準備了印表機、筆記型電腦和3G網卡,就可以解決發放相關的行照、駕照等問題。
另外一種作法則是聯合其他在地資源讓政府服務走出機關大門,如公路局臺中監理站便委由豐原客運代收梨山林務局的文件,例如證件正本或紙本公文書等,都可以雙向傳遞。
以臺中監理站的作法是一種在地聯合服務,也是一種政府部門間的互惠服務,這有機會同時打通民間和政府機關最後一哩的收送服務,未來也將有機會進一步擴大成其他更多的主動、在地服務。
「e化服務宅配到家」其實是一種主動改變政府服務型態的方式,山不轉不轉,路不轉人轉,透過這種「我來就山」的主動出擊方式,就可以讓民眾更容易地取得政府相關的服務與資源,也不會因為偏鄉的關係,民眾權益有所受損。
目前這樣的計畫雖然處於試辦的階段,但從各種試辦的成果中發現成效卓著,相關可行的試辦計畫,預計在2015年將會全面推動。

擴增基礎資料庫是主動全程服務的核心

在第四階段的6大計畫中,「基礎資料庫擴增」是電子化政府服務的核心,政府機關之所以能對外提供民眾主動全程服務,對內加速跨機關資訊交換與勾稽,透過長期以來的網網相連電子閘門計畫,推動商工、戶政、役政、監理、財稅等五大基礎資料整合與交換,並持續在這樣的基礎上,提供民眾更多的網路申辦作業模式。
目前政府服務的重點項目包括:衛生福利、環境資源、全民災防、海洋發展、性別平等,透過基礎資料庫的資料建置與彙整,才可以建立一套資訊共享的機制和明確授權的機關合作管理方式等。
資料庫擴增還可以衍生更多加值應用,例如開放資料。目前在4月底公開的開放資料平臺上,已經有275個資料集(Data Set),預計今年底前,每個部會都可以提供50個資料集,並透過規費法的方式,化為一個可以採用的App,並透過私法授權方式,提供民眾可以免費使用相關的公開資料及或開放資料。
這類的資料及或開放資料,依照五星級資料的分類,至少都必須做到三星級的資料才有引用或加值的價值。並在「個資保護法」的前提下,針對相關的個資資料做到去識別化;並且還要簡化授權,讓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相關的資料。目前包括政府機關或民間開發來利用這些開放資料的App已有370個。

宋餘俠  行政院研考會主任委員

1987年任職行政院研考會,從基層工作開始,歷任資訊管理處專員、分析師、科長、高級分析師、管制考核處副處長、研究委員、綜合計畫處處長、主任秘書等,並於2008年擔任研考會政務副主委一職,並於2012年7月升任研考會主委一職。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後來到美國密西根大學就讀公共政策研究所,之後則取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