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經濟不景氣的緣故,2013年金融業的IT投資顯得保守,僅有9.1%決定增加IT預算,然而,金融業IT投資的平均金額,仍舊達到4億1,878萬元。綜觀而論,從底層的伺服器虛擬化到前端的行動銀行,都是金融業2013年IT投資的重要項目。

從技術面來看,近7成金融業有採用伺服器虛擬化的計畫;業務面系統,則有網路銀行服務進一步延伸支援行動裝置的發展趨勢;基礎系統部分,也因核心系統汰換需求,帶動軟硬體升級需求;除此之外,由於個資法持續發酵,金融業因為特別重視個資法,在資安方面的投資高於整體平均。

伺服器虛擬化熱潮不減

對大多數金融業者來說,伺服器虛擬化不僅僅是新興技術名詞,而是能夠具體帶來集中管理與降低成本等效益。因此,2013年有近7成金融業都有採用伺服器虛擬化的計畫,部分金融業者,例如財金資訊以及彰化銀行等,則計畫將虛擬化技術的應用範疇,從伺服器端進一步延伸到桌面虛擬化。

金融業者基於風險考量,往往不會貿然採用最新技術,然後,近一兩年都有過半以上的金融業,有採用虛擬化技術的計畫,主要是因為集中管理與成本效益帶來的價值顯著,尤其大多數金融業者的營運總部與資訊機房,都位於北區市中心,所占面積不容小覷,而伺服器端的虛擬化,可以大幅減少機房空間與用電。

新一波核心系統汰換需求浮現

在基礎系統部分,金融業出現了新一波核心系統轉換需求。彰化銀行資訊處處長曾芳明表示,核心系統通常5到7年就需要升級,一方面是因為軟硬體設備使用年限考量需要升級,另一方面則是交易量不斷成長而驅動的軟硬體擴充需求。

不同以往的是,金融業者對於是否要沿用大型主機或轉換到開放系統,已經不若以往執著於技術面爭論,而是取決於長期資訊發展策略的整體考量。

以彰化銀行的評估來說,曾芳明表示,並不是老行庫守舊不願意換,而是從成本面、安全性以及系統架構完整性等面向來做整體評估,大型主機仍是比較適合彰化銀行的需求。此外,過去大型主機使用者,往往會擔心COBOL人才斷層問題,針對這個部份彰化銀行也可以經由內部培訓解決。

行動銀行發展不容小覷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應用日益普及,金融業也如火如荼發展行動銀行,並且視為網路銀行的延伸,各個行庫的基本目標,就是要把網路銀行的功能,全部轉移到行動銀行,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直接下載App就能使用各項銀行業務功能。

各大行庫除了積極開發App,也希望藉此創造差異化服務,新光銀行資訊長張長和指出,行動銀行雖非金融業者的主力通路,但是,智慧型手機應用日益普及的情況下,沒有任何一家金融業者敢輕忽,卻是不爭的事實,各個金融業者紛紛開發App,支援行動裝置發展之外,也試圖在這個新的通路創造競爭利基。以新光銀行來說,就計畫結合社群網路平臺的資訊,例如:結合社群平臺的熱門討論議題,透過App主動推播相關產品與服務等。

因應個資法相關投資趨勢明顯

為了保護個人資料安全,金融業不僅重新制定作業流程,2013年的許多IT投資也緊繫於此,舉凡郵件安全、Log管理、資料加密以及列印管理等,都有顯著的投資需求。

彰化銀行為了針對電子郵件的個資進行管控,就計畫從兩方面著手提升個人資料保護,曾芳明表示,除了保留Log記錄,以供訴訟之需提列證據之外,還計畫導入DLP資料外洩防護,進一步針對電子郵件的內容進行過濾,對此,彰化銀行將建立個資辨識關聯性的判斷原則,鎖定符合目標條件的電子郵件,進而在郵件寄出去之前就能擋下。

不過,對於金融業者來說,要如何做到完善的監控與管理,其實有相當高的困難度,因為個資法與既有實務運作是有衝突的,如果管控太嚴,可能還會妨害到競爭力,現階段只能有備無患。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中) | CIO看2013 六大產業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