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學校自己DIY電子白板工具,以Wiimote 藍芽遙控器搭配電子白板軟體,打造出虛擬電子白板。自己DIY 虛擬電子白板,需要搭配一些小工具,以下就整理介紹幾個常見的藍芽連線工具、電子白板軟體與螢幕畫筆程式。

40.Wiimote Connect

自製電子白板必備藍芽配對工具

以Wii遙控器自製虛擬電子白板,一定需要藍芽連線軟體,因為Wii遙控器只支援藍芽無線傳輸,所以需要使用連線工具讓電腦與Wii遙控器配對。早期嘗試自製電子白板的老師,幾乎都是使用WiimoteConnect這套連線軟體,它在配對成功之後,可以依照使用者的設定,開啟指定的程式,像是游標定位或電子白板軟體。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01

推薦理由:老牌的Wiimote連線軟體,支援一鍵連結。

 

41.WiimoteAutoConnect

Wiimote遙控器自動配對連線工具

在使用Wiimote虛擬電子白板前,一開始要先讓遙控器與電腦的藍芽連線配對,接下來再開啟游標軟體,執行定位,由於這個程序每次都得執行,讓一般老師覺得繁鎖,因而臺北市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開發了一個自動連線的小程式,它可以自動執行藍芽連線配對,在配對成功後自動開啟指定程式,如游標定位,讓虛擬電子白板的操作變得簡單一些。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00

推薦理由:這個小工具能快速整合藍芽和螢幕定位的操作,真的很省時、便利。

 

42.Smoothboard

功能豐富的Wiimote電子白板軟體

對於沒有經費買實體電子白板的學校,只要以Wiimote遙控器搭配Smoothboard電子白板,就能自製虛擬電子白板。Smoothboard是一套功能完整的Wiimote電子白板軟體,包括Wiimote遙控器與電腦的配對、游標的定位,以及一般電子白板的功能全都具備,例如在螢幕上書寫、螢光筆標示重點、螢幕快照等等功能。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Mac O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edu/5802

推薦理由:功能豐富,整合了藍芽配對、游標定位與電子白板功能。

 

43.Pointofix

類似電子白板功能的螢幕畫筆

Pointofix是螢幕畫筆程式,簡單說,就是像使用電子白板一樣,可以在螢幕上自由寫字、畫重點。這套軟體提供5種畫筆顏色,4種大小的筆觸,你可以自由畫線,亦可畫方框、圓框、方形與圓形色塊、輸入文字等,搭配橡皮擦功能的話,可以把要考驗學生的答案先以色塊遮起來,公布答案的時候,只要用橡皮擦擦掉即可。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download.ithome.com.tw/Pointofix/5803

推薦理由:功能豐富,整合了藍芽配對、游標定位與電子白板功能。

 

44.Pentabulous

Wii 遙控器連線定位二合一

.

Pentabulous同時具有Wiimote遙控器藍芽連線與游標定位的功能,如果你的藍芽接收器是使用W

indows作業系統內建的驅動程式,那麼Pentabulous可以啟動自動配對連線。如果你覺得Pentabulous的配對速度不夠快,那麼則可使用Wiimote Connect來連線Wiimote遙控器,而只以Pentabulous來設定游標的定位。

適用作業系統:Windows

下載網址:http://www.wiimoteproject.com/pentabulous/

推薦理由:整合了藍芽遙控器配對與游標定位。


相關報導請參考「e教育好用軟體100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