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到2016年止,臺灣政府邁入了「電子化政府第四階段」,強調以民眾服務的觀點,推動跨機關的服務流程整合,做到提供民眾單一窗口申請、查詢、下載和繳費等。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包含6個旗艦計畫,內含29個子計畫,參與機關包括內政部、經濟部、財政部、研考會等13個,整體經費高達85.73億元。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表示,這6大旗艦計畫透過滾動式修正的方式,逐步調整工作進度,真正做到提供跨域服務、建構共享環境以及促進公平參與機會。

宋餘俠認為,這6大旗艦計畫重點是從對內提升效率著手,對外增進為民服務的品質,做到兼顧弱勢關懷、創造數位機會的資訊服務,並希望能達到「服務無疆界、全民好生活」,讓政府服務和民眾需求無縫接軌。

整合雲端和基礎資料庫旗艦計畫,提升內部管理效能

政府規畫許多雲端服務,預計花70億元,在2016年完成10朵政府雲。宋餘俠表示,透過規畫政府雲,政府部門開始共用機房,將心力專注在找出更便民的雲端服務,例如,已上線的警政雲可以隨時調閱監控畫面;預計年底上線則有健康雲、食品雲。他說:「這些雲端服務都可有效提升各個部會為民服務的效率。」

許多政府提供的IT服務,需要各種資料庫作為資料彙整、分析和服務基礎,透過「基礎資料庫擴增」計畫,加速跨機關資訊交換與勾稽,擴大民眾線上申辦作業並提升效率,為電子化政府發展奠基。第三代公路監理機關決標後,2013年元旦後將推出行照電子化服務,他說:「這就必須先完成公路監理資料庫才做得到。」

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基礎資料庫擴增」計畫,將建立「衛生福利」、「環境資源」、「全民災防」、「海洋發展」和「性別平等」等5個基礎資料庫,並趁此重新檢視戶政稅等傳統資料庫。宋餘俠認為,相關部會進行資料庫擴增,透過資料庫互通與分享,延伸更多政府線上服務。

打造一站式e化服務

研考會推出「e管家」服務,將訊息主動傳遞到民眾習慣使用的載具和平臺,會員數超過60萬人,訊息發布數量超過1,200萬則,透過機關內部系統自動化介接元件,讓民眾可透過多種管道接收各種訊息。宋餘俠說:「希望民眾多用網路、少用馬路,是政府推動各種e化服務的初衷。」

當網路普及後,對民眾臨櫃服務也希望一次到位,不需舟車勞頓。宋餘俠以新北市政府浮洲合宜宅的抽籤為例,申請人必須先拿填寫書面申請,備妥個人、配偶或同一戶籍內所有人的戶籍謄本,到稅捐單位申請財產歸屬資料清單後,檢附所有書面證件寄回新北市都發局申請。

以往臨櫃申請很麻煩,現在透過e化服務,可以簽名授權申辦單位,自動化系統比對申請人資格。

例如,申請合宜宅民眾,可以授權新北市都發局系統連線比對民眾申請資格。他認為,這就是政府落實一站式e化便民服務,大幅減少民眾臨櫃申辦時間。

政府e化服務也可宅配到府

除了加速臨櫃申辦效率,宋餘俠說,政府也希望能主動出擊,將政府e化服務傳遞到第一線民眾手上。目前研考會選定一鄉(臺東縣東河鄉公所)、一鎮(花蓮縣玉里鎮公所)、一市(彰化縣彰化市公所)和一區(新北市新店區公所),由第一線公務人員提供e化服務、直接宅配到民眾手上。

宋餘俠舉例,農民購買農具時,政府都有柴油補貼,以往農民必須把購買的農機具,送到鄉公所查驗和登錄,大型農機具更為麻煩。不過,臺東縣東河鄉公所農業課人員,主動到農家查驗農具並現場申請柴油補貼。他認為,公務員主動將各種e化服務提供給第一線民眾,不僅拉近政府與民眾距離,更加快政府服務效能。

要做到e化服務宅配到府需搭配無線網路服務,宋餘俠指出,各機關免費提供民眾iTaiwan(愛臺灣)無線網路服務,包括偏鄉、離島超過3,600個熱點,有助縮短民眾數位落差。

另外,透過各種開放資料(Open Data)的加值,有超過3分之2的中央部會推出具代表的App,地方政府中,目前只有3個縣市沒有相關App。

為了推銷政府的App,宋餘俠表示,研考會已建置一個綜合性政府App入口平臺,透過嵌入式推播元件,介紹所有的政府App。

他指出,搭配無線網路和推出各種App的行動化政府,是6大旗艦計畫中最快達到成效的計畫,而結合各種社群網路、Web 2.0工具進行各種政策討論,是政府較為不擅長的部分。目前以防災用的社交網路應用列為優先推動項目,之後再推展到其他的類別或領域。口述⊙宋餘俠、整理⊙黃彥棻

 

政府透過選定一鄉、一鎮、一市和一區,試辦e化服務宅配到府,透過第一線公務人員主動提供服務,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並提升為民服務的效率。

——行政院研考會主委 宋餘俠

 

宋餘俠

1987年任職行政院研考會,從基層工作開始,歷任資訊管理處專員、分析師、科長、高級分析師、管制考核處副處長、研究委員、綜合計畫處處長、主任秘書等,並於2008年擔任研考會政務副主委一直,並於2012年7月升任研考會主委一職。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後來到美國密西跟大學就讀公共政策研究所,之後則取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