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處長王乾勇(右7)領頭,帶領稅捐稽徵處服務科科長賴麗珍(左5),與服務科團隊,創立多項創新e化應用。其中遠距視訊申辦服務,就徹底解決了民眾交通不便的申辦問題。(圖片來源/iThome)

在臺灣,8月8號是國定紀念日,也是一般民間所稱的父親節。在這充滿溫馨過節氣氛的一天,民國98年那年,卻成為多數人難以忘懷的噩夢。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所帶來的豪大雨,淹沒南臺灣各鄉鎮,洪患蔓延數百公里。而在高雄,也因為大水的沖刷,而造成轄內山區嚴重的山崩、土石流,村莊因此被淹沒,夷為平地,而多數居民,也受山崩而造成的道路中斷、橋樑沖垮等嚴重災情影響。根據政府官方統計,民國98年所發生的88水災災情,死傷人數高達數百人,堪稱為近70年以來,南臺灣最嚴重的水患之一。

在那樣災情混亂的時節,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正好在災情發生的前三天,啟用了新的e化稅捐資料申報服務。而這項新的申報服務,不僅解決了災區居民的麻煩,也驗證了資訊科技所能帶來的便利。這項新服務,就是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在民國98年8月5日實行的「遠距視訊申報服務」。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處長王乾勇表示,88風災所造成的交通不便,正好驗證了遠距視訊申報服務的可用性。而如果說政府的一項政策要實施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那稅捐稽徵處的遠距視訊申報服務,就是一項最好的例子。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早年稱為高雄縣政府地方稅務局,民國99年12月起,配合高雄縣、市政府的合併,正式改組為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統一管轄原高雄縣區域的各項稅捐業務。而高雄市西區稅捐稽徵處則負責處理原高雄市轄區內的各項地方稅務。高雄市稅務正式分為東、西兩區,專責管理各地地方的稅務資料。

高雄市西區稅捐稽徵處因管轄範圍內的人口眾多,光是高雄市區內,就有9個稅捐稽徵處分處,分攤處理高雄市民眾的稅務需求。

但相反的,東區稅捐稽徵處管轄範圍則涵蓋整個舊高雄縣轄區,包括了27個原有鄉鎮,甚至還延伸到玉山山區,管轄範圍十分遼闊。

雖然東區稅捐稽徵處管轄範圍廣,但人口數少,分布也不集中。因此,目前東區稅捐稽徵處只在岡山、旗山、鳳山等地設分處。對於許多偏遠山區的民眾來說,為了申請稅務資料,得跋山涉水才能抵達這些分處,不僅費時也費工。

因此,東區稅捐稽徵處開始思考,如果可以讓民眾不用親自到稽徵處前臨櫃申請各項資料,不只省時,還能大幅便民。

 

遠距視訊申報服務作業流程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從民國98年起,與轄內戶政事務所合作,推出遠距視訊申辦服務。民眾只要就近到所在地區的戶政事務所內,就可透過視訊畫面申辦綜合所得稅等稅務資料,減少交通跋涉的時間與距離。資料來源: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2012年5月

 

設立遠距視訊申報服務,不用到稅捐稽徵處也可申報資料

民國98年時,高雄縣政府正好開始推廣戶政事務所的視訊申報服務,民眾不用親自到縣政府,就可在民眾所在地區的戶政事務所內,申請所需資料,而不需親自到縣府臨櫃申請資料,減少交通轉乘所需耗費的時間。

東區稅捐稽徵處依樣畫葫蘆效法戶政事務所遠距申請的做法,在同年8月5日,在稽徵處旗下的旗山分處,開始與美濃戶政事務所合作,運用縣政府已建設完成的遠距視訊服務設備,民眾不需要親自到旗山分處,只要到附近的戶政事務所的據點,就可以透過視訊來增加申請個人綜合所得等稅務資料。因為戶政事務所的據點遠比稅捐稽徵處來得多,民眾直接到住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可以減少交通跋涉的距離。

王乾勇表示,早期,遠距視訊申報服務建構在縣政府的服務下,因此各戶政事務所視訊服務線路,都先連回電信業者的網路專線,連結到縣政府中,再透過內網轉接到東區稅捐稽徵處,不過,這樣層層轉接,網路傳輸速度相對較慢,視訊品質也較差。

後期因使用人數逐漸增加,願意合作提供稅務申請服務的戶政事務所也逐漸增加,因此東區稅捐稽徵處也直接與電信業者合作申請視訊服務的網路專線,來應付需高頻寬傳輸的視訊服務。

新服務啟用不到三天,民國98年8月8日那天,莫拉克颱風造成了高雄縣偏鄉幾條主要道路中斷。颱風所帶來的豪雨,嚴重衝擊高雄縣市。水災不僅淹沒民眾的家園,也陸續沖毀山區民眾的對外橋梁、道路等交通要道,一夕之間,高雄風雲變色。

88水災的嚴重災情,剛好驗證遠距視訊申報服務的可用性

而隨著洪水逐漸退去,民眾也開始清理家園。王乾勇表示,當時政府為協助災民重建家園,也祭出多項補助政策,例如可申請災區住戶的稅務減免補貼,以減免災區民眾的稅務課徵等政策。

此外,部分民眾因自家農地、工廠等財產遭受天災損害,也必需到稅捐稽徵處申請財產所有權等資料證明,以利向上申請補發等。而部分低收入戶居民,也需申請所得證明,再向社會局等各處室申請相關補助。

在過去,這些資料都需要民眾親自到稅捐稽徵處臨櫃申請,才得以核發。但在當時大水湍急、道路受阻的險惡情境裡,王乾勇表示,民眾要到稅捐稽徵處申報資料,根本不可能。

而視訊會議系統,就在此時發揮了最大的效力。王乾勇表示,洪水所造成的道路中斷,多數受災民眾無法直接抵達稅捐稽徵處,但他們至少可以到附近的戶政事務所申辦,暫時解決交通不便的過渡問題。

民眾只要親自持有個人的身分證等識別證件,至戶政事務所櫃臺要求申請稅務資料,由戶政事務所櫃臺人員初步確認個人身分資料之後,就可協助民眾填寫各項稅務資料申請單。而此時,戶政事務所人員也開始撥打視訊電話,將電話撥至稅捐稽徵處分處臨櫃人員接聽。

王乾勇表示,因稅務資料多數需要專業知識的諮詢,民眾填表時有任何問題,可立即透過視訊電話詢問稅捐稽徵處分處的臨櫃人員,而戶政事務所的人員也會協助民眾詢問。

當民眾填妥表格後,戶政人員會將申請表格連同民眾個人身分證等資料掃描,並透過網路傳送至稅捐稽徵處。稅捐稽徵處臨櫃人員收到資料後,就等同完成了初步的申請作業,並進入申請文件的審核流程。

寄出申請文件後,稅捐稽徵處人員還會透過視訊電話,再次確定民眾本人影像是否與身分證上的照片相同,如有不確定,也可再次向民眾確認個資等資訊,以確保申請稅務資料為民眾本人。

二次確認民眾身分後,稅捐稽徵處人員就會開始進行一般申請文件的作業流程,包括向民眾確認申請的項目、所填寫的資料等等。而民眾如果有相關問題,也可同步透過視訊電話詢問稅捐稽徵處人員。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服務科科長賴麗珍表示,民眾透過視訊畫面詢問稅捐處人員,可立即釐清稅務表格上的問題點,彷彿臨櫃申請一般,比較不會發生對申請資料上的疑慮。而相較之下,賴麗珍表示,過去稅捐稽徵處也曾提供過電話諮詢服務,但因電話諮詢無法當面透過影像確認民眾身分,因此僅能執行問題的諮詢,而無法進一步的申請紙本資料。

此外,類似的申報管道,例如網路申報,視訊會議系統能在申請過程提供諮詢,民眾若有疑慮,也能立即發問,一次解決民眾的大小問題點,這是網路申報無法做到的。

民眾可即時透過視訊畫面詢問稅務問題

因此,相較於其他類似的申報管道,視訊申報服務,不只減少民眾親自臨櫃申辦的時間,也多增加了一道視訊畫面的審查關卡,能驗證民眾身分,除了可提供諮詢,還能提供稅務申辦,將臨櫃申請的優點,通通搬到視訊電話中執行。

王乾勇表示,對習慣臨櫃申辦稅務資料的民眾來說,改用遠距視訊申報服務,比起有一定操作門檻的網路申報來說,民眾對遠距視訊申報的接受度更高,尤其是人口老化的偏鄉來說,遠距視訊服務的推廣更是容易。王乾勇表示,光服務開辦後的第一年,也就是民國98年度,使用遠距視訊申報服務來申請稅務資料的數量,就已超過三千件。顯見這樣的新服務,對於當地民眾來說,確實還是有其必要性。

到了民國99年,東區稅捐處陸續將遠距視訊服務擴增到鳳山、岡山等分處,並與更多不同地點的戶政事務所合作。民國99年申報的案件已超過4千件,民國100年擴增至5千件,申請數量逐年成長。

這樣的新型服務,看起來對偏鄉民眾來有許多好處。但王乾勇表示,稅捐稽徵處實際在推廣時,卻可是面臨眾多困難。而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戶政事務所的人力不足。

王乾勇表示,因為遠距視訊申報服務需要與當地的戶政事務所合作,由他們為稅捐處設立申報櫃臺和人力,以支援民眾申報的案件。

但對戶政事務所來說,增加新的申報項目等同在原有的工作範圍中,額外增加工作量,戶政人員也要加派人力,才得以因應新的業務工作。因此,王乾勇表示,初期並非所有的戶政事務所都願意配合支援稅捐稽徵處的遠距視訊申報服務。

賴麗珍回憶,當時每個分處都要派人到每個戶政所依序拜訪,經過多年努力,才陸續有目前的成果。

此外,視訊申報的另一個難題,來自於資訊安全的防範。王乾勇表示,因為民眾每年所得等稅務資料,涉及個人隱私。過去這些資料通通都必須保存在稅捐稽徵處的資料庫內,因此也嚴格防範他人將這些資料攜帶外出。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從民國98年起,與轄內戶政事務所合作辦理遠距視訊申報服務,民眾只要至戶政事務所內,就可透過視訊電話立即與稅捐稽徵處人員申請稅務資料。

 

資訊安全的建立,是成功執行遠距視訊申報服務的關鍵

但使用遠距視訊申報之後,民眾所申請的稅務資料,需要再次透過網路傳送至戶政事務所接收,如果途中發生資料攔截等資安問題,就是增加了稅捐稽徵處管理資料上的風險。甚至,王乾勇表示,這些稅務資料連需要配合接收的戶政事務所人員,也都不能將這些資料保存。因此,要成功執行視訊申報服務的關鍵,資安防護的作業流程,一定就要事先作好。

東區稅捐稽徵處的作法是,稅捐稽徵處人員完成申報資料的整理後,就立即將文件儲存成專用檔案,並依照網管設定,暫時開放稅捐稽徵處的內網可以存取外部網路,直接將檔案傳送到民眾所在的戶政事務所內的特定印表機上,再交由戶政事務所人員拿取文件,蓋上稅捐稽徵處專屬的申辦印章後,轉交至民眾的手中。

如此,戶政事務所內並不會存放民眾的稅務檔案,稅捐稽徵處傳送的檔案,也僅有民眾手上所拿取的單份資料而已。遠距視訊申報服務讓申報過程彷彿臨櫃辦理,只是經手民眾案件的人改由戶政事務所人員來執行,而諮詢的過程則都透過視訊畫面來完成。

王乾勇表示,下一步,東區稅捐稽徵處還要將民眾可申請的範圍,擴及整個原高雄縣轄區範圍內的戶政事務所,轄內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申辦。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萬萬沒想到,88水災的一場大雨,除了沖毀南臺灣的多數交通建設之外,也見證了遠距視訊申辦稅務的可行性,並證明了透過IT運用,即使是天災,也能跨越距離,完成過去所不可能達到的任務。

 

肯學是創新IT應用的關鍵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處長王乾勇擔任稅捐稽徵處工作已超過20年,說起臺灣政府的e化作業,他印象深刻的回憶,稅捐作業可說是屬一數二的領先。王乾勇表示,早年,稅務資料都要以人工計算,因此光填寫一個表單,就可能要花上許多時間。甚至,王乾勇表示,只要一項稅務資料計算錯誤,低層計算人員就要從頭找資料,以人工方式,一個一個的找出修改處,重新計算,工作十分辛苦。

但隨著稅務作業的e化後,即使資料需要修改,作業人員也只要在系統上一步修改,就可直接串接其他相對應的文件,完成資料的訂正。

而身為統領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的處長,王乾勇表示,雖然年紀已過半百,但他對資訊的接收度,可不比年輕人低。王乾勇解釋,因為從過去稅務資料的作法到現今,他已確實看見資訊科技所帶來好處與影響,因此,王乾勇也成為稅捐稽徵處內新科技應用的主要推手。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不只推出遠距視訊申報服務,也推出全臺首款由稅捐稽徵處自主開發的稅務資料App「高雄好好稅」,讓民眾可自行下載,並接收各項稅令的新資訊。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在歷史的演進中,擁抱新科技。其中,從不排斥新科技應用的王乾勇笑著說:「活到老就要學到老」,而這句話,也成為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創造出不同IT應用的成功關鍵。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處長王乾勇表示,民國98 年的88 風災,正好驗證了遠距視訊申報服務的可用性,讓民眾不用親自到稅捐稽徵處,就可在當地的戶政事務所櫃臺,申請稅務資料。

 

機關小檔案

高雄市東區稅捐稽徵處

● 首長:王乾勇處長

●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國泰路二段136號

● 網址:www.khtb.gov.tw

 


相關報導請參考「政府e化楷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