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相較世界各國對於IT的重視,臺灣在電子化政府的IT投資與成果表現,國際排名表現不俗。以今年4月由世界經濟論壇(WEF)針對138個國家所做的電子化政府評比為例,臺灣整體的網路應用及整備度綜合排名,從去年的全球第11名進步至今年的第5名。

這樣的成績就反映了一個現實狀況,那就是政府在許多對內、對外服務的提供上,已經越來越依賴IT相關工具,不僅提供IT服務的單位對IT越來越依賴,當民眾享受到便利的IT服務時,IT就可能逐漸變成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了。

當許多溝通、往來或互動都仰賴IT工具達成時,IT的重要性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從美國、日本這些先進國家對於各種IT工具的運用,以及近期有些國家也開始調整新一代e政府的管理架構來看,IT已經是國家發展最重要的戰略之一。

各國推動國家IT戰略的思維各有不同,美國要用IT促成政府的透明化和當責(Accountability),英國以打造無紙化社會為努力目標,日本則用IT打造資訊競爭力。就臺灣而言,IT戰略就是要在數位化和行動化的基礎上,打造「智慧臺灣」,作到強調應用服務的導入與推廣,落實節能減碳,培養人文藝術與多元人才,進而提供國家整體智慧資本,厚植國家軟實力。

打造IT基礎建設是首要目標

就政府服務民眾的角度而言,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打造一個可以滿足民眾、企業、甚至是政府部門的IT基礎建設。就像是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在評比臺灣電子化政府的同時,讚美臺灣將IT列為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所以政府願意透過各種獎勵機制,在資通訊的基礎建設上投入大量資源。

不過,即便臺灣已經積極投入各種資源,打造可以滿足整個國家所需的IT基礎環境,但流程電子化或數位化,都還有很大的改善和進步空間。

就像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的公文電子化,雖然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在公文往來上,透過電子交換的比例已經超過8成,每年透過電子交換的公文數量超過3千5百萬件,公文傳遞的效率從以往的數天縮短到只需要30分鐘即可。

但行政院內部公文流程在正、副院長等高階主管的公文簽核上,仍維持紙本的形式。這不是因為行政院e化不夠深,而是對某些高階主管而言,紙本公文附件的查閱效率往往比查閱電子檔案效率快。不過,隨著未來平板或行動裝置的普及,加上IT科技的進步,高階主管從紙本公文簽核轉換成電子公文簽核仍是指日可待。

創造讓民眾主動運用IT的環境

政府在推動e化的過程中,一定要提供吸引民眾使用相關IT服務的誘因,創造一個讓民眾主動用IT的環境。我在擔任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的時候,曾經接待韓國證交所的高階主管。當時,韓國民眾線上買賣股票比例高達75%,美國只有32%,臺灣甚至不到20%。

當時我詢問參訪官員,為什麼韓國民眾線上買賣股票比例這麼高?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多數的韓國民眾,即便是家庭主婦,從一早起床到中午煮菜,期間所需要的各種服務,全部都可以透過網路提供,買賣股票當然也是透過網路進行交易。

韓國的例子對政府提供IT服務有很大的啟發,政府要創造一個讓民眾「過度依賴IT」的環境,當民眾知道,所有需要的服務都可以透過各種IT工具取得時,民眾就會自然而然、主動的從各種IT工具取得所需的服務。

「安全」是最後一道防線

因為臺灣的e化頗深,政府有責任和義務,確保提供IT服務和使用IT的政府、企業和民眾等,在使用IT時的安全性,包括從基礎建設的安全一直到網路安全。

為了表達政府對安全的重視,首先從提升政府資通安全決策層次著手。在組織改造後,「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改成「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常設組織,成立網際防護及網際犯罪偵防等體系,並由行政院研考會、法務部和內政部共同主辦。

我從擔任臺灣證交所董事長的經驗裡,清楚知道「核心絕對不能委外」,但如何適度委外來補強政府IT人力與技術的不足,也是政府在關注安全議題時,不能忽略的重要環節。

對於設立「國家級CIO」的態度,目前政府以「兼任資訊長二級制」為規畫方向,推動院級及部會級兼任資訊長制度,行政院由政務委員兼任資訊長,部會資訊長則規畫由部會副首長兼任,統籌協調機關業務單位與資訊單位的協同合作。口述⊙陳冲/整理⊙黃彥棻

 

陳冲 行政院副院長

民國62年臺灣大學法律系研究所碩士畢業。先後在臺北銀行和農民銀行任職,78年進入財政部歷任多種職務,91~93年擔任臺灣證交所董事長,93~97年歷任合庫銀行董事長、凱基證券董事長及永豐金控董事長。97年擔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於99年5月17日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兼任消保會主任委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