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雲端運算仍在發展中,現在各界對其詮釋不盡相同,因此雲端運算的架構仍將持續地演化,不過,不論未來架構是否會再改變,目前各界對於雲端運算的服務型式,倒是有一致的共識。

大家目前普遍認同的雲端運算服務是SPI模型,SPI指的是Software(軟體)、Platform(平臺)、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亦即透過雲端運算提供的服務,可分成此三大類: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平臺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對於雲端運算的定義,亦是採用SPI模型。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

IaaS服務型式,是將IT基礎設施以服務的方式提供,像是IT架構的主要基礎設備,伺服器、儲存與網路,分別以虛擬伺服器服務、儲存服務與網路服務等型式提供給使用者。當使用者需要運算資源時,可立即獲得資源,而不需要自己採購設備、建置與部署。這種模式因而打破了過往取得運算資源的方法。

典型的IaaS服務供應商如Amazon,其EC2(Elastic Compute 2)虛擬伺服器服務,即可讓使用者透過網頁租用,使用者在幾分鐘內即可取得如同實體伺服器一樣的運算資源,操作管理也跟實體伺服器沒什麼兩樣,而使用者必須支付的費用,則依照使用量與時間來計算。當使用者不再需要使用服務時,Amazon EC2即會迅速收回運算資源。

IaaS服務主要有幾個特性:

● 使用者不需要理解雲端運算背後的架構,只要設定好所需資源組態,即可取得硬體資源。

● 可依使用者的需求動態彈性縮放,當使用者需要加大規模或縮小規模,皆可立即因應。

● 依照使用量來計費。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臺即服務)

PaaS服務型式,是將應用程式開發環境以服務的型式來提供。PaaS服務供應商主要提供虛擬的開發環境、相關的開發工具,以及應用程式部署至雲端服務的工具,讓開發人員透過網路就能開發應用程式。

PaaS服務供應商同時提供運算資源與開發環境,開發人員不需要先建置開發環境的硬體平臺,只要透過租用服務,即可取得虛擬的應用程式開發環境,立即撰寫程式。如果是用於開發網站應用程式,亦可結合其他型式的雲端服務,讓服務快速部署上線。

此外,PaaS服務供應商不只是提供應用程式開發生命周期所需要的工具與服務,更進一步提供軟體市集,讓軟體開發商在應用程式完成後,即有銷售的管道。

PaaS服務主要有幾個特性:

● 多租戶型式。

● 提供應用程式開發環境與管理工具,支援網頁應用程式開發標準。

● 提供雲端軟體部署平臺與線上軟體市集。

● 使用者不需管理背後的雲端基礎架構,並可依照使用量自動調配運算資源。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SaaS服務型式,是將軟體以服務的型式來提供。SaaS服務供應商建置好整個軟體使用環境,讓使用者透過網頁瀏覽器即可使用軟體,而不需要在自己的電腦安裝軟體。網頁郵件即是個典型的例子,你不需要安裝電子郵件軟體,以瀏覽器即可收發信件,而電子郵件則是儲存在SaaS供應商的資料中心。

常見的SaaS服務,除了個人取向的郵件、日曆、文書處理,亦有針對企業應用的,如客戶關係管理、專案管理、協同作業等等。

SaaS服務主要有幾個特性:

● 多租戶型式。

● 使用者透過網路即可使用軟體,通常是透過網際網路。

● 依照使用者數量或使用量來計費。

總體而言,透過將傳統IT架構轉為服務型式來提供,SaaS降低了使用軟體的門檻、PaaS降低了開發與部署應用程式的門檻,而IaaS則是降低了硬體運算資源取得的門檻。

由於SaaS、PaaS、IaaS分別可對應到傳統IT架構的軟體、應用程式平臺與硬體,形成了一個三層式架構,因而亦可說SaaS、PaaS、IaaS是雲端運算的分層架構。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徹底了解:基礎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