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雲端運算主要透過3種服務型式,來提供運算資源,而雲端運算服務依其部署的模式,則可分為4種,分別是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社群雲。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是如此定義4種雲端運算部署模式:

公有雲(Public Cloud):此種雲端運算架構是由銷售雲端服務的廠商所成立,對大眾或是大型的產業集團提供服務。

私有雲(Private Cloud):此種雲端運算架構只為單一組織服務,可以是由該組織自己管理,或由第三方廠商管理,它可以部署在企業內,也可部署在企業外。

社群雲(Community Cloud):此種雲端運算架構是由多個組織共同成立,以服務擁有共同訴求與需求的群體。(例如有共同的任務、安全上的要求、政策與法規上的考量)它可以由這些組織或第三方廠商來管理,可以部署在組織內部或外部。

混合雲(Hybrid Cloud):此種雲端運算架構,是結合2個或多個獨立的雲端運算架構(私有雲、社群雲或公有雲),藉由標準或是專屬的技術整合起來,讓資料與應用程式擁有可攜性。

公有雲

簡而言之,公有雲就是針對大眾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使用者可以是一般消費者或是企業用戶。一般耳熟能詳的雲端運算服務,絕大多數都屬於公有雲的模式,例如針對企業用戶的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Apps、Microsoft Azure、Salesforce.com,或是一般個人取向的Google Docs、Microsoft Office Live、Dropbox、Evernote等等,都是公有雲服務。

由於公有雲的服務是開放給所有人,因而任何人都能輕易取得運算資源,其中包括許多免費服務,一般人不用付錢就能使用免費的郵件服務、線上文書處理軟體,而要擁有伺服器等級的運算資源,一開始也只需要付些許費用而已。

對企業而言,即使是規模較小的企業,也可利用雲端運算的好處,取得不輸大企業的龐大運算資源。

2008年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署公開第一夫人希拉蕊在1993~2001年間的日誌,這些多達11,000多頁的檔案,都是不易於檢索的PDF格式,要轉換為可檢索且易於閱讀的格式,得花上許多時間來處理。

當時,美國《華盛頓郵報》希望在第一時間將這些檔案轉成可供民眾查詢的格式,然而若依靠報社自己的資訊設備來處理,每轉換1頁就需要30分鐘,處理上萬多頁曠日費時。於是,華盛頓郵報的工程師租用了2百多臺Amazon EC2的虛擬伺服器,同時處理上萬頁檔案轉換,轉換1頁資料只需要1分鐘,最後在9個小時內就完成了這個浩大的工程。這可說是運用公有雲運算資源的典型案例。

有了公有雲,取得運算資源的門檻降低了,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取得龐大的運算資源,當然,相對也會衍生出其他的安全問題。

私有雲

私有雲就是企業或組織為了自己而建立的雲端運算架構,只服務企業內部或受到信任的人員。企業會這麼做,一方面是想擁有雲端運算的優點──運算資源調度彈性高,但又顧慮到商業資料放到公有雲的安全問題,畢竟公有雲的服務架構是多租戶型式,所有人的資料都放在同一個系統裏,企業因而不得不顧慮到資料有可能被其他人取得的風險。

由於私有雲主要是建立在企業管控的網路,比起公有雲的安全性高,但因為企業自建的私有雲規模不夠大,經濟效益就不如公有雲,而且也由於規模有限,運算資源較難快速地擴張。

社群雲

社群雲是由一群擁有特定任務目標的組織所建立的雲端服務,最常見的是針對單一產業所提供的服務,例如電子病歷交換雲端平臺,就是針對醫院共同都有交換電子病歷的需求。

混合雲

混合雲是一種較新的概念,主要是因應單一種雲端運算服務都無法滿足人們需求的問題,就單一個人而言,平日可能會運用到多種雲端運算服務,如果資料能在這些服務之間有效地轉移與銜接,就能提供更好的應用;就企業而言,勢必是無法全部都自己建立私有雲,若有部分較無安全疑慮的服務可由公有雲來輔助,則可讓雲端運算更符合企業實際的情況。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徹底了解:基礎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