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蓬萊國小創立於1910年,今年4月剛好是百年校慶。不過蓬萊國小年紀雖然大,卻是一點都不落伍,跟很多學校比起來,反而非常的高科技。

不論是舉辦臺北市校園無線網路應用成果發表會,研發PDA校園安全巡邏系統,甚至今年還獲得臺北市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及典範團隊,整個學校從校長、老師到學生,對於資訊應用早就不陌生了,資訊教學可說是蓬萊國小的DNA了。

導入按按按IRS系統因材施教

蓬萊國小校長吳宗哲表示,蓬萊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時間較早,初期投入就獲得不錯的成績,例如,在2004年時,蓬萊國小便獲選為教育部初級資訊種子學校第一名,2004~2006年,也連續3年獲得臺北市教師行動研究團體獎。而2005年開始導入的按按按IRS系統(即時反饋系統),則是e化教學的重要關鍵。因為,「這套系統可以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而這是傳統教學還達不到的目標。」他說。

用IRS系統上課,小朋友上課像是在玩遊戲,老師一問問題,大家都搶著按上手的遙控器回答問題,老師則能立即由小朋友的反應來評估學習成果。用過IRS上課的老師,甚至發現小朋友不會在課堂上發呆了,因為只要有人一不專心沒按下答案,就會被其他同學發現。

以逆向思考實現RFID校園安全系統

資訊科技不只應用在教學,蓬萊國小還發揮在校園基礎建設上。吳宗哲一直想在校園的安全防護上有更完善的作法,畢竟維護安全的學習環境是學校的首要職責。然而校園裏有很多死角,如果駐衛警巡邏不確實,難保這些校園死角不會發生什麼危險事件。

既然整個校園都有無線網路了,吳宗哲一直思索能搭配什麼樣的資訊科技來強化校園安全。後來他發現RFID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他指出,蓬萊國小的數位學生證有悠遊卡的功能,其實就是RFID,如果巡邏稽查也來一併利用RFID技術,那麼小朋友到校和離校刷卡,可以透過簡訊主動發送訊息給家長;警衛到巡邏點刷卡,則學校也能掌握巡邏是否確實。

要在學校門口安裝RFID讀卡機,倒不是問題,但是為了巡邏稽查的話,總共要30多個巡邏點,就得買30多臺RFID讀卡機,這樣成本就太高了。

這個難題後來被吳宗哲以逆向思考法解決了,他在每一個巡邏稽查點擺放RFID卡,而警衛巡邏時則是拿RFID讀卡機去感應各個據點的卡片,這樣就只要買個幾臺讀卡機就行了。

因為要即時將巡邏查點的資料回傳至校園巡邏系統,吳宗哲將巡邏用的RFID讀卡機安裝到智慧型手機上,透過手機的無線網路回傳資料,現在蓬萊國小的駐衛警總共有3臺RFID手機讀卡機。

讓老師有專業的試教空間

蓬萊國小還有一間e化創新教室。蓬萊國小教務主任鐘鎮郎表示,這間教室其實是從簡化版逐步升級的,這間教室一開始只花了10萬元,用來實驗師生們所需要的e化創新功能。

吳宗哲表示,這間教室最原始的想法是,設置數位攝影棚和教學即時錄製系統,讓老師可以在這裏試教,再透過教學錄影來修正教學方法。

老師在這間教室以電子白板教學時,老師只要站在講臺的一個感應點上,攝影機鏡頭就會自動轉過去錄影,而小朋友只要開啟桌上麥克風,攝影鏡頭就會轉為拍攝小朋友。吳宗哲說,這個模式試了幾回效果還不錯,因此今年度才撥預算採購效能較好的設備。

蓬萊國小多年推廣的資訊融入教學,已經奠定很好的e化教學基礎,老師們都取得PBL專題式學習認證。

吳宗哲表示,蓬萊國小幾乎每年都獲得資訊教學類的獎項,望遠未來,打造一朵可以滿足老師教學和記錄學生學習歷程的教育雲,將會是下一步資訊融入教學要努力的目標。

 

蓬萊國小這間e化創新教室,可以提供老師錄製上課實況、改進教學品質。

 

蓬萊國小用電子白板取代投影布幕,小朋友也可以直接在電子白板上書寫文字或指令。

 

每組小朋友桌上都有群組電腦和麥克風,只要按下麥克風的說話開關,教室內的數位攝影機就可將發言的小朋友錄影下來。

 

在這間e化教室的角落有高解析度的數位攝影機,可以和聲控系統連結,有人說話時就可以立即錄影。

 

目前蓬萊國小已經班班都有實物投影機,對於上課老師有很大的便利。

 

蓬萊國小利用RFID技術,警衛拿著PDA在校園巡邏。

 

蓬萊國小校內有30多處死角,都安裝了RFID標籤。

 

保全警衛只要手持插上RFID讀取器的手機,就可以巡邏校園。

 

臺北市蓬萊國小

● 校長:吳宗哲

● 班級數:31班

● 學生數:700人

● 網址:www.plps.tp.edu.tw

●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35號

 


相關報導請參考「校園e化最前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